《社論》災難與重建

 |2011.03.22
1647觀看次
字級

據日本官方統計,自大地震、海嘯與核子危機爆發迄今,遇難者逾八千六百人,失蹤者逾一萬三千人。在這次世紀大災難中,難能可貴的是許多奇蹟的出現,一對祖孫在廢墟中被困九天後獲救。他們靠冰箱裡的水和優格保命,熬過攝氏零下三度的酷寒。這對祖孫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論多大的災難,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八十歲的祖母阿部壽美和十六歲的孫子阿部任在地震發生第十天獲救,許多人認為這是奇蹟中的奇蹟。搜救人員在宮城縣廢墟中聽到微弱求救聲,後來終於找到祖孫兩人,以直升機送到醫院急救。雖然災難發生後有所謂救援黃金七十二小時,但即使過了七十二小時,搜救工作還是不應放棄,仍有許多被困在倒塌房屋裡的人等待救援。

因應這次地震,日本設置了二千二百多個臨時收容所,共有三十六萬人在收容所避難。對於這些受災戶,美麗的家園已被海嘯沖走,所有的家當都沒了,值得慶幸的是仍保住生命。在收容所中,他們以厚紙板圍成一個小小的空間,這就是最簡單的家;他們沒有多抱怨,因為能夠活著,就是幸福。雖然,搬到臨時收容所是不得已的,但這次地震也讓許多人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原來日子也可以這麼簡單。

地震過後,是重生的開始。這次宮城大地震與海嘯引發核子危機,對日本所造成的破壞與衝擊,遠超過十五年前的阪神大地震。日本政府迄今挹注市場逾四十一兆日圓(相當十五兆元新台幣),並將發行十兆日圓重建債券,總計日本央行向市場挹注五十一兆日圓資金;其規模遠超過美國聯準會實施第二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向市場收購六千億美元的金額。可以預料,美、日兩國相繼推出超級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勢必增加全球通膨壓力。

經過地震與海嘯的摧殘,宮城附近許多社區、建築物都被夷為平地,許多農地、附近海洋被輻射汙染,連核電廠也要報廢。未來該如何重建,對日本政府與人民都是一大考驗。尤其,這次地震引發的核子危機,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處理不當,已使得日本民間反核聲浪升高,日本政府必須就現行過度依賴核能的政策重新做全盤檢討。

回顧過去日本經歷多次的大災難,從長崎、廣島原子核爆、阪神地震到這次的宮城地震和海嘯,每一次災難都造成前所未有的浩劫,日本人民先前都能堅強從廢墟中重生,這次必然能再站起來。二十年來,日本經濟幾乎陷入停滯;這次地震巨災讓日本政府必須挹注龐大資金推動重建,也為疲弱的日本經濟注入強心針。未來各項重建工作展開,將使日本經濟重新展現活力。危機也帶來轉機,相信日本全國上下有能力因應這次浩劫,就像八十歲的老祖母重獲新生,展現出堅韌的生命力;災後的重建也將讓日本經濟再次起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