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古地圖展 探索台北古時候

 |2011.03.16
32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古地圖中的北台灣特展」昨天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開幕,用平面地圖和多媒體等方式展出十七世紀至今的台灣地理資訊,吸引大家用趣味、藝術、科學等不同觀點,透過地圖探索百年來的北台灣人文薈萃風貌。

館方指出,自十六、十七世紀隨著西方探險、海權及航線擴展至亞洲,台灣即因地理位置重要,漸漸浮現於國際舞台,陸續出現在各種地圖上。

這次特別展出五大主題:「解密古地圖」以地圖學的概念,介紹繪圖和測量技術的演進。

「地圖大不同」則展示不同時期和主題的台灣古地圖,譬如清乾隆年間出版的〈台灣民番界址圖〉長達六百六十六公分,是目前最早的全台番界圖,清楚標示漢人居住的界線。

「台北古時候」涵蓋十七至二十世紀,包括一六二六年荷蘭繪製的〈福爾摩沙島西班牙人港口描述圖〉,可觀察港口、河川到城廓、街市等空間訊息。

「漫遊古地圖」將清初郁永河《裨海紀遊》的行經路線,結合衛星影像還原當年渡海遊台歷程,還有中研院設計的貫穿古今電子地圖系統供親手操作。

「地圖好好玩」展示不同時期的房地產廣告、旅遊文宣地圖、數位電子地圖、多種地圖文創商品、彈珠台及九宮格拼圖等互動遊戲。

館長吳秀慈表示,特展透過地圖學概念,引領觀眾解析古今中外地圖呈現的知識,讓大家認識台灣的地理環境與生活演化,展期至六月七日止,相關訊息可洽(○二)二六一九一三一三,分機六○○,或至十三行博物館網站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