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人愛上京劇 趙雪君有妙方

 |2011.03.16
31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生趙雪君,將現代思維融入京劇,創新編寫劇本,「讓京劇變年輕了」,也讓大專青年走進傳統劇場。趙雪君也獲選中華民國第二十一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三十二歲的趙雪君目前是博五生,她碩士班念的是台大戲劇所,當時選修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老師的戲曲編劇課,王安祈表示,當年看到趙雪君的作業,感動到流下眼淚。

趙雪君從二十五歲開始,便與王安祈每年創作一齣新戲。

趙雪君從小愛讀歷史故事,常想像自己進入故事中,思考「人情」如何在其中流動,帶給她極大的樂趣,因此大學選擇台大歷史系。

但在四年的課程中,想像歷史人物的樂趣逐漸消失;直到一次機會欣賞崑曲《長生殿》,趙雪君才明白她喜歡的是感受歷史人物活生生的喜怒哀樂,決定就讀戲劇所。

碩班時,在王安祈老師的課程中,她寫了《三個人兒兩盞燈》劇本,靈感來自唐代筆記小說,記載後宮一無名宮女故事,王安祈重寫唱詞,二○○五年成為國光劇團年度新戲,在台北新舞台演出,連三天爆滿,觀眾有七成是大專生。這個故事引發網路熱烈討論,也受劇場界好評,隔年獲「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以及電視金鐘獎。

她又與王安祈合作改編張愛玲的小說《金鎖記》,到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大陸各省巡演,一樣受好評;二○○八年寫歌仔戲《將軍寇》,二○○九年又獨力完成《狐仙故事》。

趙雪君擅長將電影敘事手法融入戲曲,加上出人意表的想像力,讓年輕人願意看京劇,她說;「我對戲曲的陌生與喜愛,誤打誤撞成為灌注京劇的新血。」

上世紀京劇觀眾的年齡層偏高,趙雪君希望能與年輕學子一同踏入京劇劇場,「為戲曲在二十一世紀的傳承與創新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