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梁玉明樂轉念 幸福無處不在

郭書宏 |2011.02.28
314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轉轉念,幸福無處不在!」曾以「轉念」為題出書分享的梁玉明,自覺是個幸福的女人,而讓她感受幸福滿滿的秘訣,竟是生活中大小煩惱、衝突所累積的經驗。

「每個發生衝突的瞬間,都是考驗;每次化解煩惱的轉念,就是幸福。」現年六十歲的梁玉明,閒適且自在地分享多年「轉念」體悟出的心得,許多生活中的大小瑣事,藉由她巧妙轉化而道出,竟然隱含著佛法修行上的深意。

原來,梁玉明轉念的基礎其來有自,二十餘年潛心學佛,加上曾經擔任《中華禪學雜誌》主編六年,以及圓覺文教基金會董事,目前則擔任《圓覺天地雜誌》編輯,多年任職佛教機構因緣,長時間聽經聞法的善資糧積累,讓她得以在《人間福報》等媒體發表散文,與民眾分享發人深省的生活點滴。(圖/記者郭書宏)

家庭衝突 學會轉念

曾有人見了梁玉明的文章,直覺認為「她一定凡事順遂,是個好命的家庭主婦」。事實上,梁玉明為了兩個兒女及婆婆,曾離開教職與編輯工作,而女兒多病愛哭,婆婆中風多年,梁玉明經常周旋在家人與家事間而無從替手,尤其常還要處理家人間的言語衝突。

「家庭成員沒幾人,但大家朝夕相處,不但磨擦變多,也難好言好語。」梁玉明說,有人將生活比喻成一幅油畫,可遠觀而不可近看,她一直覺得這話十分貼切,因為近看會發現畫面上布滿大大小小、凹凸不平的色塊;但若遠觀,畫中的山水景緻,栩栩人物盡是美麗映眼底。

「不僅家人,朋友或是同事間的關係,何嘗不是如此呢?」梁玉明說,面對人我間的是與非,有人以「乾煸四季豆」的姿態存活,用自身的水分自我煎熬,藉由折磨自己來懲罰對方;也有人以「醬爆肉」的偽裝呈現,裹著一身酸甜苦辣的醬汁,讓對方無法捉摸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但久而久之,生活就走味了。

然而,既然隔閡已經產生了,又不能改變環境遠走高飛,家人、同事間仍得經常見面,該怎麼辦呢?「轉念,就是最好的方法!」梁玉明說,任何的障礙與衝突,都是讓自己明白不足的契機,若能順著衝突點往自己身上找性格上的毛病,花一點時間反省,周遭的人、事、物就能明朗清晰。

退一步 看對方的好

夫妻間不免為了孩子、錢財,甚至吃飯、睡覺等小事爭執反目,梁玉明坦言自己也曾經歷過。她說,每當另一半不如她的意時,她會試圖讓自己冷靜,且告訴自己:「不要比對方大聲,不要比他更生氣,別被負面情緒牽著走;退一步,才能看到對方的好。」

親如家人間的相處需要智慧,對於朋友關係,更需以愛與關懷來面對。

一次,一位深受梁玉明喜愛的朋友請求協助,她當然一口答應。沒想到,對方約了見面卻一再爽約,梁玉明後來心想:「不願失去與對方的友情網絡,也避免對方不好意思再相約,下次還是我主動來約他吧!」梁玉明強調,即時體諒對方的境遇,才能使自己愛朋友的心不變。

心念 掌控人生大戲

「人生就像齣戲,戲的好與壞,端在自己的一念心。」梁玉明說,世間事常是環環相扣,任何一個起心動念都像是種下一顆種子,因緣聚合就會開花結果,至於是開善花或結惡果,就在於在人生這場戲中如何扮演。

十八歲開始愛上京劇,甚至還登台演出的梁玉明,在舞台上扮演過足智多謀的諸葛亮,或是滿懷悲憤的伍子胥,但下了舞台、脫掉戲服,梁玉明發現,她仍然是穿梭在菜市場的家庭主婦,面對著真真切切的現實人生,她卻從這些歷史人物中,體會了「人生大戲」的箇中道理。

「地位高的不是主角,戲份重的才是主角啊!」梁玉明說,在人生這場大戲中,每個人都很賣力的演出,但演著演著卻常忘了自己才是主角,經常性地看著配角的眼色行事,「其實,這場戲的主角是你,導演也是你,重點是讓不斷自我觀照,轉念看世間,演一齣好樣的戲碼才是正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