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瑣談】泰山金剛經(下)

文與圖/陳俊光 |2011.01.13
1175觀看次
字級

〈泰山金剛經〉刻石在清代以前一直深藏於山中,隱於不為人知的幽暗處。山民鮮少至此,是境內偏僻的區域。石刻被掩蓋逾千年,覆於水下,經泉水改道之後,才顯露出來,有一種「天意如此」的豁然轉折。

陳福蔭所寫〈泰山金剛經〉的「福」字。

清代中葉一股反轉的力量形成,「反帖尚碑」的理論萌生,北朝的碑刻被當時書法家逐漸關注,因推崇進而激發新思維,遂蔚成時代風氣,也為書法史注入新風貌。

北朝的碑刻風格鮮明者有〈龍門二十品〉、〈張猛龍碑〉、〈鄭文公碑〉等諸碑刻,康有為於《廣藝舟雙楫》裡說︰「魏碑無不佳者,雖窮鄉兒女造像,而骨血峻宕,拙厚中皆有異態,構字亦緊密非常。」將魏碑推至絕佳之境。

「南書溫雅,北書雄健。」北朝除了「骨血峻宕」的北魏書風之外,亦有北齊〈泰山金剛經〉古雅俊拔者,彼時有劉墉、俞樾、李瑞清、曾熙等人臨習此刻石,各有所獲使清代書法風格又開出了一個境界。

〈泰山金剛經〉書體易學,但難於精。一般人著眼於字形,所以寫得肥厚,缺乏勁健的跌宕神韻,是因為缺少了筆姿之故。當代書法家陳福蔭善用雞毫筆,他能以至柔的雞毫,寫出〈泰山金剛經〉俊拔之姿。以上圖的「福」字為例,行筆有頓挫、波折、升騰的跌宕,時而出現飛白,線條有虛有實,將古老斑駁的碑刻風韻適切表達,能呈現出當年的線條與容貌,關鍵在於筆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