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翰墨為佛事(下)

如常(佛光緣美術館總部執行長) |2006.07.22
1262觀看次
字級

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世界巡迴展
展出地點 : 台北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展出日期 : 2006年7月26日至8月28日
開幕典禮 : 2006/8/6上午10時
主辦單位: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台北國父紀念館
策展單位:佛光緣美術館總部
總聯絡處:佛光緣美術館總部
Tel:(07)656-1921#1437


三、星雲大師墨跡世界   巡迴展之緣起

二○○四年,「雲水三千──星雲大師弘法五十年影像特展」應邀至美國、歐洲、澳洲、巴西、馬來西亞、香港、台灣等地展覽,每次展出皆吸引上萬人潮前來觀賞,除了獲得諸多回響外,與會大眾並一致肯定星雲大師弘法及淨化人心之功。尤其至馬來西亞時,由馬來西亞佛光山及東禪寺佛光緣美術館策畫於十一處展出,吸引了十餘萬人前往觀賞。以此因緣,受到馬來西亞國家畫廊前館長 Ms.Wairah 矚目,繼而邀請星雲大師墨跡至館方展出,並接獲各國美術館的邀展。

此次「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世界巡迴展」,發起全球擁有大師墨寶者的徵集活動。來自海內外的作品者共四百餘件,從中挑選兩百件展出。作品的內容為大師四十多年來贈予信眾、弟子的墨寶,可歸納為修行箴言、祝福法語、國際佛光會主題演說或每年春聯賀詞,乃至大師自我勉勵的座右銘等。

(一)星雲大師墨跡三個時期

筆者就兩百件作品將星雲大師書寫的內容分為三個時期:

1.一九六四~一九九○
   
古德法語

在徵集四百件作品中,寫於一九九○年以前的,入選的只有九張,其中最早乃一九六四年所寫「南無阿彌陀佛」。其餘八張皆為星雲大師寫給弟子,依徒眾的法名,寫下勉勵弟子的法語。此時期星雲大師為三十七歲至六十三歲間,因開山建寺、成立佛光山文化、慈善、弘法等工作,法務相當忙錄,書寫的內容多為佛教的古德法語或諸佛菩薩的名號。

2.一九九一~二○○一
   
人間佛教的思想

一九九一年星雲大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創立中華佛光協會,一九九二年於美國洛杉磯成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擔任總會長,至今於世界五大洲成立近二百個(總)協會,會員人數逾百萬。此時期星雲大師舉凡所有的活動,都是以「人」為主,都是為了眾生而施設。

在星雲大師的理念裡,「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佛法和生活不能分開,離開了生活,也就沒有佛法可言」。此時期星雲大師六十五歲至七十五歲,也是星雲大師書寫量最多的一個時期,此時大師積極以人間佛教的理念,通俗的佛教教理,讓海內外的人士,快速的認識佛教、認同佛光山,加入佛光會,成為佛光山僧團,形成另一股新的弘法力量。書寫的內容,都為一生所奉行的理念,與淺而易懂的詞句,句中字字是做人處事的真理。

3.二○○一~二○○五
   
空性的思想

二○○一年至二○○五年間,星雲大師獲泰國摩訶朱拉隆功佛教大學頒授「教育行政」榮譽博士學位、達成恭請佛指真身舍利來台供奉協議、獲韓國東國大學頒贈「榮譽哲學」博士學位、主持多場的國際活動,如奧地利「全球能源獎」主辦單位頒發「地」獎項,並代表亞洲及文化團體,以「人類與地球同體共生」為主題,發表佛教的地球生命觀與佛教環保觀。而在此時期,徵集回來有落款年代的作品內容,如二○○二年「法同舍」、「無生法忍」、「雲水三千」、「心包太虛」、「今覺悟徹」等。多為空性之思想。此時期星雲大師七十六歲至七十九歲。

因此從星雲大師書寫作品依年代觀看作品的內容,不難看出星雲大師的作品指向其內心修行的境界與世界。可謂是佛法內化於星雲大師內心後的深刻呈現,也是一位出家六、七

十年修道僧人心境的轉變。

(二)「覺有情」巡迴展之回響及文化傳道效益

1.馬來西亞國家畫廊展出

「覺有情」巡迴首展於馬來西亞國家畫廊展出三個月,期間共有三十五個國家的人士前來觀賞,計有一萬兩千三百三十人次,並舉辦了教育推廣活動,為佛光緣美術館與國家畫廊館際交流創下了歷史上觀賞者次數的紀錄。綜合展覽成果,歸納有
以下特點:
 
 (1)突破種族、文化局限
 
馬來西亞國家畫廊過去展出的多數是西洋畫,尤其著重於馬來人畫家的作品,他族藝術家很難進入國家畫廊展出,而原本馬來人回教徒是不允許接觸其他宗教,但由於星雲大師的墨跡展在國家畫廊舉辦,藉此因緣令其他友族對佛教更加認識。有一個馬來人說:「我一直以為佛教只是拿香拜拜,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佛教也有這樣好的教義。」

大師於四月九日的開幕典禮現場他寫下「大馬好」送給大馬全體民眾,並希望他的書法能融入大馬社會,讓大馬繼續吉祥和諧。

(2)展示物品、文化宣揚

星雲大師為了此次的巡展,特別在台灣著名陶藝家林振龍燒製的十七件陶瓷上揮毫,希望能帶給觀者另一種視覺美感。展場內一幅大師過去所作的〈中華文化系統圖〉,本不在展覽品內,但應國家畫廊研發部執行長莎妮塔阿奴娃建議,認為這幅〈中華文化系統圖〉代表著中華重要的歷史與文化,特別要求展出,成為最受人矚目的作品。

另有禪椅供人體驗打坐,以抄寫《佛光菜根譚》讓遊客體驗寫書法的心情。透過本展,希望讓人對中華文化產生興趣,繼而進一步去探索中華歷史、文化。

(3)三種語言、給人歡喜

在國家畫廊其他的展覽館內的展示卡都是單一語文而已,館內也無人解說。「覺有情」之展,秉持星雲大師的「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的精神理念,每一副作品邊都有註上馬來語、英語、華語三種語言的解說卡,讓不諳中文的國民或友族同胞在觀賞字畫之餘,也能從翻譯中瞭解大師的含義和道理。

(4)士農工商、三根普被

馬來西亞國家畫廊雖然全年無休,但由於地理位置不便,平時鮮少有人前來,但由於大師的墨跡展,不少人因而踏上國家畫廊。不論高官貴府,不管士農工商,抑或男女老幼,見到大師的智慧法語,無不感到感動、平靜、有所啟發,不少人隨身有紙筆的更是邊讀邊抄,不明白的字句再請現場的解說員解釋,其用心度可見一斑。書法家黃崇賜覺得:「大師的字越是晚期,越是境界高;大師書法的美,乃一代宗教大師的氣派、修為和禪定所為,非一般書法家所能比。」書畫家謝添宋先生看完展覽亦寫感言:「字如其人,彌勒佛也!」大師雖自謙自己不是書法專家,也不在乎他的作品好不好,只希望通過作品傳達他的心意,以此與大家結緣。因為這份心意,眾生感受到了,佛性一如,不分南北,都在此得到啟發了。

2.美國西來大學展出

由佛光山西來寺及西來大學聯合主辦,並由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協辦、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承辦。十二天之展期,包括台灣信眾與美國南加地區南灣、喜瑞都、核桃、哈崗、羅崗、蒙特利公園市、亞凱迪亞市等地之民眾,還有遠從聖荷西的華嚴蓮社及延壽寺、觀音淨寺等觀眾。
 
美籍人士雖然對於大師及中國書法藝術都不甚瞭解,但透過解說後,卻都一再表示能感受到大師字裡的佛性禪心,而後用心地墨跡一筆一筆地刻劃記錄下來,專注之程度,令旁觀者感動不已,凡此都在在證明藝術所傳達之真善美,足可超越國界與語言之藩籬。

現場設置的「拓印」及「集字遊戲」等是小朋友矚目之焦點,而大人們也皆童心未泯地紛紛挽起袖子躍躍欲試,赤子之情充分流露。大家法喜充滿地將大師彌足珍貴之墨寶及法語帶回家中。透過此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大家認識中國書畫藝術及大師書法意涵,更讓來者從墨跡中領受大師的慈悲智慧。覺有情墨跡展於西方國家的展出,不僅是傳播中國書法文化與藝術的交流,同時也讓觀賞者,引發對書法的興趣與認識,並讓觀者心生歡喜,認識了佛教文化與星雲大師,達展出之目的。

四、結論

星雲大師墨跡展出具體的成果,如從「覺有情」認識中國書法,將中國的書法文化保存與流傳,其內容有異於自古以來僧人所寫的佛經,但卻因有時代性,使觀賞者易懂、易看、易讀,及其人生經驗的事蹟,轉化其獨特的詞句,加上小故事的敘述,形成其獨特的故事與書寫的作品,這樣的展出讓各種種族的人群,認識了中國書法、佛教意涵;並以一位白手起家、卻影響世人許多的宗教家,對現代的年輕人起了模範的作用;讓廣大的觀賞者由文化藝術的角度出發進而認識佛教。
 
此次展出前後共八個國家十三處,將充分地發揮以文化弘揚佛法之巨大傳道功能與效益。(下)
──節錄自《普門學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