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翰墨為佛事─從「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世界巡迴展」論其文化傳道效益

如常(佛光緣美術館總部執行長) |2006.07.15
993觀看次
字級

一、前言

佛教書法的產生,除了佛教的義理外,還有一份藝術。自古文人士大夫書寫佛經,一則出自宗教信仰上的虔誠,另則表現書法藝術的形式。因佛教教義中,強調抄寫佛經的殊勝功德,是修持佛法的十種方法之一。因此,於中國佛教史上高僧以書寫作為弘法、修持的方式,歷代皆非少見,亦將佛教與書法體現在道藝一體的書法藝術上,達弘法功能。例:僧懷素寫《四十二章經》、僧懷仁曾集王羲之行書〈大唐三藏聖教序〉等,在傳播書法的同時,對佛法也起了弘揚的作用。

當代星雲大師,一九二七年生於江蘇江都,一九三九年於南京出家,弘法至今五十一年。其弘法的四大宗旨之一──「以文化弘揚佛法」為其畢生致力的傳道範式之一。其非藝術家,亦非書法家,書法作品之內容與自古以來的高僧不同,字體與內容自成一格。二○○四年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部,將其書寫四十年之墨跡於世界各地收藏者手中徵集,二○○五年以「覺有情」星雲大師世界墨跡巡迴展,先後展出於馬來西亞國家畫廊、美國西來大學、柏克萊大學,並將陸續於中國大陸、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美術館展出。

本論文即是從星雲大師「覺有情」世界墨跡巡迴展,首站──馬來西亞國家畫廊展出七十天,及於美國西來大學展出十四天為研究範圍,透過看展人數與「問卷」、「觀眾留言」的回響分析,來探討星雲大師世界墨跡巡迴展所展現之文化傳道效益。

二、星雲大師書法內容與風格之形成

星雲大師以書法書寫的作品,徒眾不但以擁有為榮,信徒對於能獲得大師的墨寶,更視為無上法寶,並日日奉行。每年新春,家家戶戶張貼著大師寫的新春祝賀詞,十幾年來,更新大師的春聯已緊緊扣接人們的生活與習俗。就弘揚佛法的角度來看,已是將佛教的智慧法語落實於生活之中。而是什麼樣的因緣,讓星雲大師開始書寫,並形成獨特的書風,進而將佛法生活化的弘揚?今試探討之。

(一)書法的養成

四十多年前,星雲大師在宜蘭雷音寺成立念佛會,每次打佛七,為了在牆壁上貼「禁語」以及和念佛相關的標語,而開啟寫毛筆字的因緣。在《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一書中,大師自序裡的一段話。說明書寫的因緣與動機:

「信徒請我寫標語齋條,我從未有練習書法的機會,但為了不讓他們失望,所以我先揣摩醞釀,然後小心下筆,不料一直寫到現在,徒眾們竟以擁有我的親筆墨跡為榮,弘法之暇,寫字送人成為我自娛娛人的興趣之一。」

「一九九六年底,有一位信徒請我寫一幅春聯,我從善如流寫了一張「平安吉祥」,後來弟子依此印行二十萬份分送給信眾,沒想到數日後,便索取一空。往後,每到春節前,我都會虔誠地寫下一句新春賀詞贈予有緣之人,如「千喜萬福」、「善緣好運」、「妙心吉祥」、「身心自在」等等,藉此祝福大家法喜無邊,法財無量。到現在,無論走到世界哪裡,或等待授課、或講演結束、或飯前片刻、或跑香之餘,一得空檔,身邊的徒眾,就會為我備筆研墨,提醒我要還「筆墨債」。承蒙大家厚愛,讓我點點滴滴累積了數百幅的作品……。」

而讓大師持續書寫書法的另一個原因是募款,在《星雲日記》記載:

彰化有一信徒建議我寫些毛筆字來響應義賣,我就隨意寫了「法界為心」四個字放在一旁,深恐大家將我這張沒有經過淬鍊的毛筆字拿出來品頭論足,身邊的書畫家章金生教授見了,連忙說︰「大師,您的字從落筆、運筆、收筆,箇中的每一橫、每一撇、每一捺和每一點皆合乎書法的規矩,這些字實在寫得好極了!」

對於章教授出自內心的讚美,我報以感激的微笑。過去只要有人讚美我唱誦好或者是字寫得好,我是不會相信的。尤其說我毛筆字寫得好,我更是難以置信。原因有二︰一、我從未練過字;二、沒有接受過老師的專業指導。但是從民國四十四年宜蘭念佛會舉辦的佛七開始,我就與毛筆字結下了不解之緣。

誠如星雲大師所說的,這樣幾十年來,只要有人要或請其寫,大師總基於隨喜隨緣的給人歡喜,累積至今,海內外擁有大師的書法墨跡者達千人之多。由此「給人歡喜」的性格,竟也成為星雲大師弘法上的另一項專才,累積的作品,廣受世人喜愛,並邀請展出。

(二)以書法弘揚佛法
 
在寫書法上,傅申教授曾說:

「星雲大師書寫的動機就大為不同,首先以大師推動『人間佛教』與『生活佛教』的性格,其生活與行程的緊湊,非弘一當年的出家生活所能想像,既沒有時間練字,而且自己也認為寫的字不好看,所以大師的寫字目的較之弘一法師更為純粹,他完全不是為了自己,相反的,大師純粹是為了要『給人歡喜』,才給信徒們寫字,同時大師也瞭解,藉由他加持的文字,也能協助信徒們同趣佛道。」

誠如傅申教授所說,大師寫字純粹欲「給人歡喜」。如此書寫目的,與大師畢生弘揚佛法的宗旨,也就是他在創建佛光山所立下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歡喜」是一致的目標,為的是弘揚佛法。的確,就如星雲大師所說:

「平時常有人要求我寫字送他,甚至在立法委員潘維剛主持婦女兒童安全基金會的義賣會上,小小篇幅四個字,竟然有人出價一百萬。我自覺我的書法,難登大雅之堂。我一生以沒有練過書法,也沒有正式的學習過,只因當初在宜蘭雷音寺一年一度的佛七法會,殿堂裡、齋堂裡,有許多標語和對聯要寫,不容易找到人,我一共寫了二十年,每年都練了一次。最近幾年求字的人多了,我常常節省睡眠的時間寫字給大家,只要大家歡喜,我也忘了勞累,一個月總有機會寫幾張,幾年下來,自覺也有些微進步。」
 
筆者將星雲大師的墨跡歸納為以下三類:

一、為大師自我勉勵或勉勵徒眾的「修行箴言」,如「有佛法,就有辦法」、「從自己作起」、「觀心自在」、「如是寧靜」、「大覺為念」、「心甘情願」等等。

二、為「歡喜贈言」,如為菩提眷屬的新婚夫妻給予,「美滿因緣」、每年為社會大眾所寫的春聯,如「千喜萬福」、「善緣好運」、「妙心吉祥」、「身心自在」等等,藉此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與吉祥如意。

三、為「主題書寫」,為國際佛光會每一年的主題演說題字或為道場、事業單位等固定的名稱而書寫,如「自然與生命」、「同體與共生」、「自覺與行佛」、為台灣中科國小所寫的「孝敬好學」校訓、南華大學所寫的「慧道中流」、「無盡藏」等等。

這三類的作品書寫之目的,誠如大師所說:「只要有人歡喜我的字,我便寫。」在《星雲日記》中有這麼一段趣事:

一九九四年,農曆新春期間,佛光山台北道場為了籌募佛光大學建校基金,舉辦了一系列「佛光緣藝術精品義賣」。其中的一場義賣,穿插義賣我的書法。「兩萬」、「六萬」、「十萬」……,隨著大家情緒的高漲,叫價隨著攀升。在父親帶領下來參加這義賣盛會的王小弟弟,捏著手中僅有的一張百元鈔票,焦急地轉著小腦袋,追尋著四處響起彷若天價的競標聲音。就在「二十萬」呼出的同時,突然一道稚嫩的童音喊出「一百元」,剎時,鼎沸的人聲靜了下來。「二十萬我不賣了,一百元賣給這個小朋友」我說。王小弟弟開懷地笑了,台下大眾的掌聲更響。

星雲大師的書法,無形中也為著佛光山於世界各地創建道場及佛光山的事業單位在籌辦的過程中起了弘法的效果,同時,諸多大師的書法作品落實其「給人歡喜」的弘法理念。軠上)
──節錄自《普門學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