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人間經證27--性起性具

滿謙法師 |2006.08.05
2981觀看次
字級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佛告諸比丘:『爾時王者,則我身是;時仙人者,今提婆達多是。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十力、四無所畏、四攝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

「告諸四眾:『提婆達多卻後過無量劫,當得成佛,號曰天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天道。』」

讀誦《法華經》這段經文,我們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造了五逆重罪的眾生也會蒙佛授記,過無量劫,當得成佛,號曰天王如來。在《法華經》裡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思想,叫「性起性俱」。每一個人的本性具足真心,雖然一時無明犯錯,做惡墮到地獄之後,這時他的本性裡是不是還有成佛的種子在呢?犯下滔天大禍,但只要有一念懺悔的心,還是有得救的機會;相反的,有的人成佛了,成佛之後在本性裡是不是還存著惡的種子呢?

就以釋迦牟尼佛來講,他已經成佛了,在他本性裡面,是不是已經到達純善呢?成道後的佛陀內心裡面難道沒有一點惡存在嗎?他過去做的壞事,是不是都不見了呢?例如我們大家來道場修行,有一天修行成佛了,但是在修行前,貪欲、瞋恨、愚痴、打人、罵人,總有那許多習氣、罪業,你說通通都消滅了嗎?不能,不能消滅又怎麼能成佛呢?

釋迦尼牟佛並不掩飾過去一切,不諱言地說我雖成佛了,對於過去的業就是惡業、惡習並沒有完全除了,但是我能成佛,為什麼呢?因為佛性裡有一個性俱,俱有惡性不起性,惡事不會再起來,等於在一塊田地裡面,我們種了五榖,由於我們勤勞耕耘,它成長的很大,下面縱有小草,已經不影響我的功德了。所以成佛的人,縱具有惡習、惡性,是性俱已經不性起了。就好像抓起一把鹽放在一杯水裡面,哎呀!好鹹喔!但將同樣的鹽放在一缸水裡面,就不鹹了。放在一湖水裡面,鹽可能完全沒有發生鹹的作用了。因此,只要我們的修行功德如海,廣大無邊,縱有一些罪業,這個鹽在清淨的大海裡面,也不發生作用的。

這一種思想給予我們每一人都有了希望,什麼希望呢?不要老是計較過去,計較過去沒有用,眼光要看未來,只要你對於未來的生命充滿了希望,未來的行為合乎真善美的原則,累積慈悲、道德,縱有過去的罪業,不要怕,不要計較,未來在我們的修持、功德、善行之下,每一個人都能圓滿的,都能完成自己,都能成佛作祖,這是一定有希望的。

「性起性具」,十法界是本來就互相具有的,不獨在人世間如此,在其餘九道也是如此。所以,地獄的眾生如果顯現本自具有的佛性,就可以逐漸上昇,而成正覺,即使是犯五逆重罪的一闡提(斷善根的人),在本性中還是具有善良的一面,一旦隨緣發善,一樣可以圓滿佛果。反之,已經證悟的佛陀,也本具九界眾生心,在諸世間隨緣示現,教化有情。

《佛光菜根譚》云:「一念作惡,鑄成大錯;一念懺悔,起死回生」,又云:「一善可以消百惡,一念可以超百劫」。一念之慈,萬物皆善;一心之瞋,千般為惡。只要有願心,一念之差分凡聖,人格高低在己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