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車禍、憂鬱…坣娜修禪覺醒

郭書宏 |2010.11.29
475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不若演藝工作帶來優渥待遇,但能夠投入公益活動付出,才是件幸福的事!」演藝工作向來亮麗的坣娜,十多年前一場車禍造成她粉碎性骨折,甚至內臟移位,後來藉由瑜伽擺脫纏鬥多年的健康問題與車禍後遺症,「佛菩薩讓我保留這個身體,一定要我做些什麼,我發願以公益及瑜伽,回饋上天賜予的新生。」

意外遭撞 大難不死

在螢光幕前總是呈現美麗與健康形象的←娜,目前正無時無刻受著刺骨難耐般的痛楚。她無法持續維持固定的姿勢,常得站或走,不時運用瑜伽姿勢來減緩身體不適。會造成這樣的←娜,得從二十七歲時那場大車禍說起……

十多年前的那個夜晚,坣娜結束金鐘獎慶功宴後,獨自開車回家,途中被喝醉酒的司機撞傷,整部車子被撞成V字型,她當場昏厥,但不可置信的是,坣娜因重擊造成全身性骨頭碎裂、內臟移位,外表卻幾乎毫髮無傷,「上天留下這樣的我,應該有祂的用意吧?」(圖/坣娜提供)

好不容易保住了生命,坣娜慶幸之餘,心裡始終抱持樂觀態度面對生活,但車禍留下嚴重後遺症,她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嚴重衰退、四肢變得不靈活、常因不明原因暈眩嘔吐,最後,終因極度繁忙的演藝工作過度透支精神和體力,甲狀腺開始出現問題,不但脖子變粗、臉浮腫、手指關節莫名腫大、龜裂流血,還出現「鬼剃頭」症狀。

禮佛修禪 恢復健康

身體長期的痛楚與煎熬,讓她得了憂鬱症,縱使演藝邀約與行程滿檔,但她總想著要如何結束自己的生命,甚至曾拿起菜刀想一了百了,讓家人朋友擔心得不得了,所幸在萬念俱灰中,腦中浮現一個念頭,讓她度過此一生命的難關。

自喻身體住了個「老靈魂」的坣娜,想起高中大量閱讀課外書籍的時候,無意中接觸到佛書經典,因此接觸到佛教,進而接觸了禪修與瑜伽。於是她首先改變飲食習慣,盡量以清淡素食為主,「我運用看、觸、聞、心、品這『五感』來品味食物,也就是讓人體的感官知覺與食物有多點接觸的關係。」

此外,她運用禪修的深層觀想,降低說話的聲音、調整呼吸的頻率,盡量放慢生活步調,也為自己訂下「禮佛」的功課,規定在早晚工作前後,於佛堂前進行約三十分鐘的禮拜。她說,原本想透過瑜伽改善身心,但全身骨頭、內臟都受過傷的她,就連最簡單的瑜伽動作也變得困難重重,不過透過禮佛動作來舒展筋骨,讓自己身體機能逐步恢復。

「我始終深信,瑜伽一定有更簡單、更安全、更有效的方式,是人人都做得來的動作。」坣娜說,在「一天進步一點就好」的想法中,她專注持續拜佛與研習瑜伽,每天利用憂鬱症好發的黃昏時刻練習瑜伽,憑著持續不輟的毅力,以及禪修的寧靜力量,逐步減少病痛發作的機會,犯憂鬱的次數愈來愈少,身心逐日恢復健康。

找到價值 投身公益

自從許多身體和精神上的困擾,神奇地全都康復後,坣娜不但更認識自己,亦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幸福。她說,其實接觸佛教之前,心中就一直蘊藏著「感恩、慈悲、智慧」的信念,這也是她日常恆持的「六字大明咒」,因此身心能恢復健康,這六字一路相隨的信念,格外重要。

正由於心懷慈悲與感恩心,坣娜近年來除推廣瑜伽外,將大多數的時間奉獻公益活動,平日常現身公益機構擔任義工,也曾在佛光山《人間音緣─最美的世界》專輯中,演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作詞的〈我願〉一曲。

「如何面對人生,發揮生命的價值,其實全在一念之間。」坣娜說,現代人許多的文明疾病,成因還是無解的,但不管得什麼病都要從自己做起,否則只能等別人給你快樂,等醫生開藥給你。

「我終於明白,上天要我存活下來的意義!」如今,坣娜不時將曾經的低潮當做見證,鼓舞遭逢挫折的人,也希望她投身公益,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怎樣,既然活著,就發揮活著的價值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