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開放陸生來台是潮流所趨

 |2010.04.22
1580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審查陸生來台及承認大陸學歷等修法案。因為意識形態的爭議,依然演成藍綠對決的情勢,綠營認為台灣與中國是敵對國家,教育不是一般產業,不能為了解決私校招生問題而開放陸生來台,藍營則認為世界人才流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民進黨不應該反潮流。

有關開放陸生來台以及承認大陸學歷認證的相關法案,已經在立法院擱置了十六個月,每次安排部會首長報告備詢都遭到民進黨的杯葛。綠營反對陸生來台和學歷認證的問題,藍營譏評綠營「連理由都說不清楚」,只會反鎖會議大門,不讓議事順利進行。這樣閉鎖的心態,如何面對世界的變局?

在立法院審議這項法案前夕,有九位國立、私立大學校長到立法院公開喊話,呼籲朝野政黨應該百分之百支持開放陸生來台政策,因為台灣不能選擇性封閉,八成以上的大學校長都贊成開放,現在是全球化時代,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的潮流。

不論是承認大陸學歷還是開放陸生來台,站在教育學術的立場,都沒有反對的理由。因為大陸的學歷在全世界都獲得承認,台灣有什麼理由不承認?更何況在全世界百大排名中,台灣的學術地位還落後大陸,這樣的鎖國心態豈非突顯夜郎自大的無知?更何況有許多台灣的學子絡繹於大陸的大學中求學拿文憑,這股趨勢顯示大陸文憑的強勢,不是意識形態能夠抵擋的。

其次,有關開放陸生來台,各個大學都搶著開放校園,一則增加招生管道,二則吸引優秀的學生入學,對大學來說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對於大陸學生當然沒有拒絕的道理。更何況大陸學生用功的程度對台灣學生也有激勵作用。

台大校長李嗣涔認為,台灣的制度和文化對陸生一定會有影響,就如同他當年到美國留學,到現在自己的思維、行為模式都還深受美國文化的影響。成大校長賴明詔就以實例說明,他看到來台的交換大陸學生回到大陸之後,思想變得更開闊了。這是因為台灣在政治和文化的自由度要高過大陸許多所致。

校園愈多元,不同的觀念、背景互相激盪的力量就愈大,它的創發力也愈高;美國的校園就是個大熔爐,融合世界各個不同的民族文化,相互激盪之下當然就可以創造出許多非凡的成就。台灣只是個蕞爾島國,先進國家的學生不可能到台灣來留學,大陸學生願意來,對於打破兩岸的隔閡自有助益。

民進黨只考慮到意識形態,只要和中國大陸有關的東西一概拒絕,這樣無視於世界潮流發展的心態,反而讓台灣逐漸邊緣化。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台灣在各方面都要與國際接軌,不論是政治、經濟、文化、學術,不承認大陸學歷、不開放陸生來台,不是劃地自限、把自身埋首於沙中的鴕鳥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