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看不見 魔術了得

李祖翔 |2010.01.30
2149觀看次
字級

賴幸輝教導 導盲犬當助手 利用觸覺聽覺表演 看不出破綻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您肌肉太僵硬了,不如看一會兒魔術,放鬆一下!」視障按摩師的話,讓客人嚇了一跳:他們要變魔術?沒錯!更令人驚奇的是,他們表演的魔術,熟練到客人看不出破綻。這些來自「展技視障魔術團」的魔術師,都是魔術專家賴幸輝的學生。

賴幸輝年輕時就拜師學藝,以魔術結合教育,與一般的魔術教學不同。他教過的學生小至兩歲半,大至九十四歲,現在連視障者都有,是魔術界的傳奇人物。賴幸輝說:「我立志做魔術老師,而不是魔術師。」

魔術融入教學,讓孩子對數學、理化感興趣,前年他表演魔術給盲胞看,發現可以讓視障者增加自信的方法。賴幸輝說,要讓視障者表演視覺藝術,除了耐心教導,還要改造道具,例如加上點字輔助,在變化時作記號,或是改成聽覺、觸覺式的訓練和演出。

不少人質疑魔術要用眼睛,他們有辦法表演嗎?在賴幸輝指導下,視障者真的成為魔術師,明眼義工對他們的表演嘖嘖稱奇,因為他們從不出錯!他們利用觸覺表演魔術,有些則讓導盲犬當助手,簡單的揮揮手就能增加笑果,引來熱烈掌聲。賴幸輝說,視障者獲得肯定,連走路都有風。

魔術團的學生有來自嘉義的視障孩子,有自己坐車來的,演練魔術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看到視障學生把魔術課當成生命中迫切的目標,賴幸輝深深感動,不僅免費教學、設計道具,還無條件提供教材,並向養老院、公益團體商談演出,為視障者增添人際互動及收入。

「如果不是視障朋友想用魔術回饋社會,希望娛樂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我不會投入這個領域。」視障者拓展賴幸輝的魔術領域,激發他設計弱勢朋友能使用的魔術輔具,他希望教導更多視障朋友,將魔術發揚光大。想學魔術的視障者及願意邀請演出的團體,可洽02—2594777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