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凡一生 亞洲首位女總統 艾奎諾病逝

 |2009.08.02
610觀看次
字級

1986年領導和平革命 推翻獨裁政權 抗癌1年 享年76歲 將與先生共長眠 菲國宣布國殤10天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前總統兼民主運動領袖艾奎諾夫人,在與結腸癌搏鬥一年多之後,一日凌晨去世,享年七十六歲。菲國總統艾若育夫人宣布為期十天的國觴,並希望為艾奎諾夫人舉行國葬,但艾奎諾夫人家屬隨後表示,將舉行私人葬禮,讓她和一九八三年遭暗殺的先生共同長眠。

艾奎諾夫人過世於馬尼拉市的馬卡蒂醫學中心,擔任參議員的兒子貝尼諾‧艾奎諾二世,在醫院外發表聲明:「我們的母親因為心跳、呼吸停止,在凌晨三時十八分安祥辭世。」據悉,艾奎諾夫人臨終時,家人都陪侍在側。

貝尼諾.艾奎諾二世婉拒政府舉行國葬,表示他和四個兄弟姊妹選擇將母親葬在父親的墓旁。

艾奎諾夫人是菲律賓遇刺反對黨領袖艾奎諾的遺孀,一九八六年領導大規模的「人民力量」運動,推翻馬可仕政府的二十年獨裁統治,當時全球目光都投向照亮菲律賓大街小巷的鮮明黃衫。那場非暴力革命影響後來許多政治抗爭,包括東歐革命。

在時代洪流推動之下,艾奎諾夫人從一介家庭主婦走上政壇,成為國家元首,致力恢復菲國民主,並且制定一部新憲法。

離開總統府後,她仍然活躍於街頭運動,抗議政府腐敗,直到去年三月診斷出結腸癌。

一個多月前,艾奎諾夫人食慾不振、體重劇減而緊急送醫。艾奎諾家族一位發言人表示,艾奎諾夫人放棄化療等所有人為干預,希望將命運交給上帝,但卻仍然不敵病魔,於一日逝世。



艾奎諾夫人一日凌晨去世,帶著人民力量革命的傳奇,名垂青史。菲國現任總統艾若育夫人宣布全國哀悼十天並為她舉行國葬,但艾奎諾家族表示,決定舉行私人葬禮。圖/路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