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權力

星雲大師 |2009.03.21
7633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都希望支配別人,這就是一種「權力欲」。權力人人喜愛,男人要權力,女人也要權力,甚 至一個家庭裡,為了掌控經濟大權,父母兄弟姊妹彼此互不相讓,可見權力的重要。

人間有那些權力呢?

一、上天的權力:天可以颳風,可以下雨,可以雷電交馳,可以陽光普照。雖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但是只要老天一發威,地動山搖,海嘯洪澇,天也可以使萬物毀滅。所謂「天威難測」,因為天的權力如此之大,所以人民都說「靠天吃飯」,都希望得到「蒼天庇佑」。天是什麼呢?天就是大自然,大自然有無限的權威;敬天愛護自然,就是愛護自己。

二、神明的權力:天與神是分不開的,有的本來是上天的權力,有時也用神明來代表上天。如風神、雨神、雷神、電神、山神、海神等;凡是大自然有威力的,都有神。神有神威,神有神力,所以敬天尊神,這是人類傳統的想法。但現在人們對神明的觀感好像也在改變,想像中,愛有愛神,恨有怒神。天上住的人,天神也會下凡;草木成精,草木也可以成神。所以在世界各地,有以石頭為神明,有以大樹為神明,有以土地為神明,有以物體為神明。人想要結婚,就求助於月下老人,月下老人就是神;人想讀書,希望聰明開智慧,就需要文昌帝君來幫助,文昌帝君就是神。人想發財,就有一個財神爺;人要境內平安,就有一個土地公。人創造了自己所需要的神,人創造神,因此神權就控制了人。

三、君主的權力:世間上的權力之施行,自古以來影響最大的,就是君主的權力。「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君主手操生死大權,一個君主可以任意殺他幾千幾萬人,視為平常之事。事實上,君不應該有生殺大權,生殺大權應該是法制的,只是人民的奴性,硬把生殺大權交到君主手中,讓君主獨裁專制,橫行霸道。自古的昏庸之君,殘害忠良,草菅人命,我們雖然討不回來,但是由於君權濫殺無辜,所以皇權總不能長久。

四、人民的權力:人民的權力,古已有之,但是要以優秀為準。歷史上,成功的人都可以成神,如孔子、岳飛、鄭成功、蔣中正、毛澤東等,現在都已經是神了。他們有奉祀的廟堂,有崇拜的信徒,但這畢竟只是很少數的人。不過現在一般的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當今舉世幾乎每個國家的人民,都可以當家作主,尤其選舉時,沒有人民的一票,不管是總統、總理,都無法產生。

五、眾生的權力:時代發展,現在一切眾生都在爭取權利,不再任人宰割。例如,牛馬不可以虐待,不可以讓牠工作超重、超時;雞鴨即使要宰殺,也不可以倒提,或是把牠關在擁擠的籠子裡。甚至屠夫殺豬,也講究無痛宰殺,不可以讓牠痛苦。鳥在天空飛,魚在水中游,昆蟲在地上爬,只要牠們在自己的生活範圍內,人類都應該尊重牠們的權力。美國的黃石公園,熊睡在路上,車輛經過不敢驚擾牠,因為那是牠的地盤;鳥在樹上休息,半夜天未亮,時間不到,不可以吵醒牠。未來的世界,真如佛法所說:大地眾生皆是平等!的確,權力本來就應該是公平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