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空氣密碼 學者首次揭開芬多精面紗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2009.03.06
1675觀看次
字級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民眾會利用週休二日時間到大自然中進行森林浴,一方面吸取天然芬多精、一方面舒緩疲憊身心。

「芬多精」這個名詞你我都不陌生,但多數人往往只知其名、而不識其廬山真面目。為此,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與研究團隊特別花了近四年時間投入研究與分析,相關研究成果不但引起各界注目,也是國內第一次有學者研究證實芬多精的成分與功效。

不過,要研究「芬多精」卻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碰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如何「收集」芬多精。王升陽表示,一般人總以為只要到森林裡抓一把空氣回來就可開始進行實驗,事實上卻非如此。研究之初,他也曾經和研究人員拿著塑膠袋與玻璃瓶到森林裡「裝空氣」,但效果卻不佳,原因就在於芬多精在空氣中所佔的比例並不高,若只是單純裝一袋空氣回來,根本無法採集到足夠的芬多精來進行研究。

萜類化合物是芬多精主成分

有了前車之鑑,王升陽幾經思索,最後想到利用合成樹脂與可攜帶式幫蒲到森林中採集空氣,並透過微固相萃取法來將採集到的空氣分離出芬多精進行研究。藉由氣相質譜分離等技術,王升陽與研究團隊一步步分析出芬多精的組成成分,結果發現原來「萜類化合物」就是芬多精的主要成分。

王升陽表示,回溯過往歷史,「芬多精」是1980年代由蘇聯學者與日本學者所發現的一種揮發性物質,透過學者的研究,確切了解到植物本身會透過樹葉、樹幹與花朵來散發芬多精。

事實上,不只人類會有自我免疫能力來抵抗病菌的入侵,對植物來說亦然,以針葉林為例,芬多精中的「萜類化合物」就是針葉樹種用來對抗外來病菌與昆蟲危害的最佳利器與重要防線。

有趣的是,芬多精不只能「利己」還能「利人」。在研究過程中,王升陽發現芬多精的成分組成與利用水蒸氣蒸餾而成的柳杉精油成分其實很相似,於是他靈機一動、開始嘗試用柳杉精油來進行動物試驗。

王升陽藉助藥物「戊巴比妥」來誘導動物實驗中的小老鼠進入睡眠階段,再加入柳杉精油來做研究。結果發現柳杉所釋放的芬多精有增加小老鼠睡眠的功用,說明了芬多精對於加強安眠效果是有其效益存在。

芬多精有助動物安眠、抗焦慮

此外,王升陽與研究團隊也利用高腳十字迷宮等實驗道具來了解芬多精對小老鼠抗焦慮的影響程度高低,研究發現小老鼠在芬多精的作用下,進入十字迷宮開放區域的比例和時間都有提高現象,焦慮程度明顯降低,同時也具有鎮痛功效。

王升陽表示,透過這些實驗研究,讓團隊發現芬多精主要的萜類成分terpenoids-「檸檬烯」,對安定動物的中樞神經系統確實具有良性影響,而且具備安眠、抗焦慮及鎮痛功效。而這也驗證了芬多精有助人類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