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大道】周迅坦誠百分百

李碧華 |2009.01.31
966觀看次
字級

面對這圈子的壓力,多數人選擇藏住愛情秘密,但周迅卻百分百坦誠,因為自認心思沒那麼細膩,壓不住話的有問必答。

周迅說話聲音低沉,乍聽之下像個男孩子,和小女人的纖柔外表不一樣。尤其來台灣這幾天,行程太滿,嗓子太累,然後又轉到天寒地凍的北京為「風聲」辦記者會,更加的粗聲粗氣,讓她想起學校的老師告訴過她,妳這破鑼嗓子既不能唱歌,也別開口講台詞,拍掛曆剛剛好。

掛曆就是月曆,老師可絕對沒料想到,十年後,這個瘦不拉幾的掛曆女孩搖身一變成為影后,唱片暢銷五十萬張,成績超越聲音甜美的所有同學。

體驗著愛恨癡癲

做明星是十五歲那年一進浙江藝術學院就打定的主意,在電影院放映電影的爸爸通情達理地對掌上明珠說,每個父母都希望小孩子快樂,應該給足夠的空間;去北京拍電影,不是不可以,但往後的事要自己全部承擔。「家教一向告訴我,付出和收穫完全平等,只要我遵守法律,其他隨便。」

二○○○年,拍完「大明宮詞」,這是轉捩點,滿街開始出現她的大頭像,還有人狂喊她名字,讓周迅意識到自己真的紅火了,演員即將成為自己一輩子的職業,這不正是如願以償嗎?

「我當時還傻傻地對助理說:如果我以後犯了大頭症,膨脹了,你可一定要提醒我啊!」

言猶在耳,這一晃,十年已匆匆過去,電影成績從沒有間斷過,一部接著一部,交疊成今日的鋒芒,讓她感覺到,拍電影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穿衣吃飯,不必費力思考、刻意安排,就是每天要去做的事就做了。「我在電影院長大,坐在第一排大椅子上,好奇地打量眼前巨大的銀幕,」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夢裡化身大銀幕上的漂亮姊姊,體驗著台上台下的愛恨癡癲。

不喜歡被規則框住

人生就是這樣,拚命想要的,總得不到,沒太多計畫的卻常不請自來。現在的她,三十歲了,非常敏感的數字,但她欣然迎接歲月的推展,「成熟的我更懂得處理情緒。」她記得「蘇州河」入圍巴黎電影節,穿著牛仔褲就到法國參展,也不懂得準備正式服裝,當下很無助,也很難堪,兩眼掛著淚到巴黎街頭小店買下長裙,拿到了生平第一個影后桂冠。

「換到現在,我會事前準備周到,也很能處理當下意見的不一致。」成熟能帶來自信,不會再莫名其妙地因委屈而哭泣…,在巴黎流下的第二次淚是去年看秀,「那場Martin Margiela秀讓我感動,她用不同顏色的冰塊化在衣服上,顏色不一樣,冰塊融化的速度、方向和形狀不一樣,每件衣服形成也不同,」柔情似水,卻又捉摸不定,周迅天生就不喜歡被規則框住。

幸福是一種知足

談話的當兒,也感覺到周迅無所不在的環保概念,跟餐廳的人說,這檯燈可以關掉的同時,還提醒大家多用環保筷,「別以為我有潔癖,我只是盡我的力去愛護地球。」新加坡因她突出的環保表現,而將一種蘭花取名「周迅蘭」,「買花的時候說,小姐,給我一盆『周迅』,這挺有趣的!」

因為已擁有穩定的愛情,大家關心她的婚姻大事,「外婆就希望我快點生孩子,」自己又怎麼想呢?「隨時可以結吧!獨立自主女性選擇愛情,可以轟轟烈烈或平平淡淡,前者安全,後者快樂,就看怎麼分階段去面對不確定。」

周迅說,幸福是一種知足,身邊的「他」很正派。「愛情對每個人都一樣公平,需要學習的,學習愛與被愛,每個人都有這個過程。」她知道,愛他,有時候要放手。

體悟來自於經驗,「人和人的相處,通常都是『開心、問題解決』這兩件事的循環,就像是我不看籃球,他愛看籃球,這就要協調。」周迅說,有些人不願意面對這圈子的壓力,或許性格不同,她願意百分百坦誠,有問必答,「我心思沒那麼細膩,壓不住這些祕密。」周迅眨眨眼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