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給陸生承諾書爭議 天下無事 政客自擾

陳長文 |2017.03.16
149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義工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義工

「天下本無事,政客自擾之」,清華等大學對陸生的課程說明,被教育部擴張解釋成需要先行申報,在陸客大幅減少之後,陸生又要被民進黨自斷手腳,過往為兩岸年輕人交流所做的努力,即將毀於一旦。

要先釐清的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規定,「台灣地區各級學校與大陸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之合作行為,應先向教育部申報。」顯然規範的是「合作行為」,而非台灣學校對陸生的單方課程說明。

而所謂的「承諾書」,指的是台灣校方向陸生說明來台研習的課程,不涉政治議題,這與兩岸學校之「合作行為」顯然不同,依法並無申報之需要。

學校招生,本就應向學生說明修課內容,陸生(或大陸政府)有政治上的顧慮,台灣校方設計了與政治無關的研修課程,促進兩岸交流與對話,這完全是在「大學自治」的範疇,也是自由民主開放的台灣完全可以諒解和尊重的要求。

尤有甚者,明明是「無關政治」的說明,卻被政治惡意扭曲為「一中」承諾書,這到底是有什麼樣的動機,才會做出這種惡意傷害高等教育的行為?

有些學者傲骨嶙峋,堅持「學術不能出賣」,那麼可以執教無政治顧慮的陸生,或者拒陸生於門外亦可;但也有些老師願意廣開善門,給予陸生來台灣求學的機會。這應該是各人有各人的講學自由,沒有哪一位教師,可以干涉他人的課程設計。

而教育部在沒有法源之下,強行干涉各校對陸生的課程說明與制定,才是傷害了大學自治,侵犯憲法所保障的學術自由。

交流帶來對話,對話促進和平,這是不變的事實。兩岸交流走到今天,是許多人努力累積而來的成果。一位陸生來到台灣,就他個人而言,可以感受到台灣多元自由的文化,就台灣而言,也等於是在大陸增加了一位善意看待台灣的友人,這明明是雙贏之事。

教育部要搬石頭砸台灣的腳,我們先不談在少子化之後,大學學生來源的問題,就先請問蔡英文總統,您否定陸生對兩岸交流的意義嗎?大學沒有設立非關政治的研修課程的自由嗎?

說穿了,都是意識型態作祟,就像故宮竟然會為了搞意識型態,搞到想把孔子「至聖先師」的尊銜拿掉。英明的政府,似乎因為意識型態的嗎啡吸久了,真的以為人民也可以把綠色意識型態當飯吃。但是台灣真正多數人的意識型態,應該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保障的民主、自由。

真正開放的土壤不怕交流,不怕對話。蔡總統、林院長,您們對中華民國憲法的信心已經消失了嗎?還是您們根本就不準備承接憲法?難道不對陸生作政治課程,台灣就不能讓陸生感受到兩岸的差異嗎?

好好拚兩岸和平、拚台灣經濟並改善年輕人的未來困境吧!這樣下去,台灣沒有因為一中承諾書受什麼傷害,反倒是先被政客們封閉的意識型態保證書,抹殺了台灣的出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