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拒領沒有國旗的身分證

陳長文 |2019.06.14
191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終身志工身心障礙者家長)

據報,內政部宣布新版身分證預計於明年10月發行,其中除電子化後的隱私問題外,最具爭議的不外乎就是身分證上「去國旗之爭」。

5月16日內政部長徐國勇於受訪時表示,多數人民都贊成保留國旗,他自己也是贊成,然最後的決定權仍在蘇貞昌院長手上。但回顧2個月前,徐部長方才提出擬取消身分證上國旗的想法,造成輿論譁然。他當時曾言:「過去兩蔣時代的身分證都沒有國旗,大部分國家的身分證也沒有國旗,不希望國旗問題變成政治議題。」不到2個月,徐部長翻臉如翻書,在得知民調後才態度大轉彎,可見當初無疑是無端挑起爭議,徒增內部對立。

其實對大多數國人而言,國旗不僅是單純的國家圖騰,它還承載著國人對中華民國的情感認同。例如:運動員們披著國旗在競技場上承載榮譽為國爭光;國人在升旗典禮時,思想起國旗彰顯的意義:青天的光明磊落象徵自由、白日的坦白無私是平等、滿地紅則是博愛,12道光芒代表自強不息。而這些精神的實踐者就是──中華民國!作為亞洲第一個民主法治國家,曾歷推翻滿清革命、抗戰、剿匪、轉進到台灣,又走過近40年的戒嚴,至今解嚴也30餘年。如今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落實民主法治,種種的實踐過程與複雜的歷史脈絡,都是中華民國人民共同的生命歷程,而當中的每個步伐也都有國旗陪伴我們一起走過。因此筆者不解,究竟為何政府要在此時去身分證上的國旗,造成國民意識的分裂。

然而其實過去民進黨去國旗化的作為也已所見多有,於蔡政府執政下的2016年及2017年國慶,國旗幾乎不見蹤影,直至2018年才恢復國旗飄揚的景致。又蔡英文總統多次於重大場合拒唱國歌、課綱去中國化、降低文言文課文比例等種種作為,都讓人懷疑難道這不是意圖「去國旗化」、「去中華民國化」?

須提醒蘇院長與執政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揭櫫,「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台澎金馬與大陸地區同屬一個中國。因此,既然中華民國政府官員於就任時是向中華民國憲法宣示效忠,就有義務遵守並守護中華民國憲法下的價值。故蔡政府的去國旗之舉,除了撕裂人民情感,無疑已有去中華民國之嫌。面對現今渾沌不明的兩岸局勢與美陸之間的貿易(文明)戰,中華民國進退維谷,前途並不明亮。當前我們應要團結、壯大自己,共同面對艱困時勢,方是上策。故蔡政府挑在此時變動身分證上的國旗標示,不僅無法讓任何一派滿意,對中華民國而言是有弊無利。

筆者是一位敬愛國旗的國民,或有人認為是過時,然而對於自戰亂時期來台70餘年的我而言,國旗不僅是一面象徵,更是對歷史的緬懷與對自我的期許。因此要求學習法律的蘇院長,務必守護中華民國國民的共同價值、維持身分證上的中華民國國旗。然若蘇院長仍堅持違背民意去掉身分證的國旗,筆者也只能以拒領新版身分證,作為最嚴正的抗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