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版川普選輸了 歐洲鬆口氣

 |2017.03.17
1166觀看次
字級
笑容滿面的呂特(圖/路透)在海牙一場選後慶祝活動中向歡欣鼓舞的支持者揮手。
笑容滿面的呂特在海牙一場選後慶祝活動中向歡欣鼓舞的支持者揮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出口民調顯示,荷蘭中間偏右派總理呂特在十五日的國會大選中擊退有「荷版川普」之稱、極右派自由黨黨魁維爾德斯的挑戰,讓面臨民族主義浪潮的歐盟各國政府鬆了一口氣。

笑容滿面的呂特在海牙一場選後慶祝活動中告訴歡欣鼓舞的支持者:「看來自民黨將連續第三次成為荷蘭最大黨……今晚我們小小慶祝。」

繼去年震驚全球的英國脫歐公投和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荷蘭這場國會大選被外界密切解讀為法國、德國關鍵選舉之前,歐洲民粹主義興起的度量衡。

呂特告訴支持者:「繼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後,荷蘭在這一晚向錯誤類型的民粹主義說不。」極右派國會議員維爾德斯已恭喜呂特贏得國會大選。維爾德斯並表示,若政府要求,他準備好與新政府合作。

經濟學者指出,荷蘭選民做出了對經濟有利的選擇;一旦因「荷脫」而使對外貿易萎縮,荷蘭將被本地生產的牛奶和乳酪所淹沒。

二○一六年荷蘭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百分之二點一,是二○○七年來最快的一年,比德國及其他鄰國都強。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五點三,工作人數超過金融海嘯之前水準。

荷蘭選民

對經濟有利的選擇

住宅市場強勁復甦,薪資持續上升;財政相當健全,今年可能達到收支平衡,甚至有盈餘,政府總負債占GDP比率也將降到百分之六十以下。

荷蘭ING集團首席經濟學者布洛姆將經濟展望良好,歸因於過去幾年來政府厲行改革,但多年來的改革、撙節與衰退,也導致「反全球化」的民粹聲勢高漲。選前民調顯示,主張「荷脫」的自由黨將成為第一大黨;但選舉結果卻是執政的「自由民主人民黨」贏得最多的席次。

荷蘭合作銀行經濟學者彭斯特拉表示,荷蘭如果「脫歐」,經濟上所受到的打擊比英國「脫歐」還更嚴重,歐盟執委會也認為「英脫」對荷蘭的打擊最大。

荷蘭是全球第五大商品出口國,GDP的三分之一來自產品及服務輸出;一旦因「反全球化」使貿易停擺,損失將比大部分國家都更慘重。

激勵歐元

漲到一個月高點

荷蘭這場大選結果減輕投資人對歐元區未來的疑慮,激勵歐元對美元升抵一個月來高點。

歐元十五日勁升至一點零七四六美元,是二月七日來最高價位,且兌美元漲幅為去年六月來最大;美國聯準會維持今年預期升息次數不變,也助長歐元氣勢。歐元十六日東京盤中仍守穩在一點零七美元價位以上。

裕信銀行策略師季歐納奇斯說,呂特的自民黨獲勝對歐元是好消息,因為排除了一大政治風險,也降低與法國退出歐元區相關的風險溢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