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走向未宣布戒嚴的戒嚴 終是徒勞

陳長文 |2019.07.11
211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法學教授、律師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等百位亞洲專家,聯名以「中國不是敵人(China is not an enemy)」為題於華盛頓郵報發表公開信,警告美國當前「敵視性」的中國政策有損自身與全球利益。就連掀起中美貿易戰的當事國美國,國內都存在認為不應「敵視」大陸的聲浪,不知這記警鐘,是否敲醒了蔡政府?

自年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與「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後,蔡政府最近趁著「香港反送中」之勢,以建立「民主防護網」之名,限縮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

蔡政府強勢推動所謂「國安五法」的修正,修了《國家安全法》、《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不夠,自詡「民主的守護者」的民進黨團又擬具《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另一修正草案,要在下個會期通過「中共代理人」規範,徹底將不合於民進黨台獨主張的言論趕盡殺絕。

民進黨團的「中共代理人」規範,明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或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機關、團體或其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或接受其指示或委託而為之;也不得舉辦或在共同舉辦的會議中,『發表危害國家安全決議、共同聲明或相應聲明』。違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

然敢問,到底何謂「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什麼是「危害國家安全共同聲明或相應聲明」?台灣學者赴陸參與討論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學術會議?台灣出版社出版習近平著作?但若說是「危害國家安全」,難道民進黨主張的台獨言論不正是危害國家安全的分裂國土嗎?為何不見民進黨要對台獨言論進行箝制?顯然,如此修法只是民進黨欲將其台獨認同強加在全民身上的自私。

中華民國以穩健的步伐走過戒嚴、解嚴、終止戡亂,並經3次政黨輪替洗禮,甚至2020第4次政黨輪替也即將發生。作為民主法治的先驅,我們已順行於民主的大河中,不可能回頭,也不會回頭。如今蔡政府與大陸當局樹敵、修法走民主倒退車的做法,突顯的只是民進黨為選舉私心,在悲情牌的招數用盡時再製全民假想敵,以「反中牌」煽動人心。

然而其實我們該做的,應當是敞開心胸理性對話,與大陸當局切磋共創兩岸人民嚮往的美好生活,這才是中華民國應扮演的角色。然如今執政黨不僅離此願景愈來愈遠,蔡英文作為一位領導人,不僅對台灣的民主制度缺乏信心,更一再將中華民國禁錮於「反中牢籠」,可悲至極。

民進黨的所作所為,讓人想起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動物農莊》。書中動物因不堪人類奴役而起義推翻農場主人,但最後卻發現只不過是換了新的壓榨者。

曾以批判戒嚴威權起家的民進黨,在掌握權力後卻為鞏固搖搖欲墜的權勢與挽救1124的選舉潰敗,不僅布局敗選軍為「落選內閣」,更不惜仗著國會多數恣意通過、修改明顯違憲的法律,重回戒嚴老路,當初的受害者儼然變為加害人,堪為民主制度的悲劇。

然筆者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最後的結果明年即將揭曉,到時自會證明執政黨走回未戒嚴的戒嚴,終將會是徒勞一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