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閉幕 北京展現互聯網+軟實力

金蜀卿 |2017.03.16
1305觀看次
字級
兩會期間出現採訪記者肩扛十五公斤、同時直播十六個平台的「奇招」。圖/郭玫君

【記者金蜀卿北京特稿】大陸全國兩會十五日於北京閉幕。今年,中國向全世界展現了「互聯網+」實力。兩會開始,新聞組透過「信城通科技」群發簡訊,周知媒體何時到梅地亞新聞中心領取記者證,何時召開新聞發布會、小組討論開放通知等相關採訪訊息。記者證名牌附上條碼,通過安檢機器時,螢幕顯示出媒體單位、記者姓名與照片。兩會記者標準備配:智慧型手機及行動電源、無限上網流量、微信朋友圈及支付寶,滴滴打車及地圖導航等App,媒體採訪必先利其器,否則無法勝任報導任務。

新媒體在近年兩會報導上,出盡了風頭。每一場記者會現場,四周架設著各種直播設備。今年兩會開闢「部長通道」,首次進行了電視、網絡全媒體全程直播的大膽嘗試,同時採取微信徵集問題的新形式。一名年輕男記者,全身架滿攝影機,背著即時通訊設備在會場走動錄影,與會者隨時可以在鏡頭前發言。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用字遣詞,口語流暢,內容務實。在書面報告上方標示QR Code,文字說明:「掃二維條碼,二○一六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指標任務完成情況」,內容是二分五十秒視頻,用數字、圖卡與配樂,將總理報告重點提示,類似上市公司股東大會業績簡報。

李克強說,「在互聯網時代,各領域發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網絡。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速成長。」現場兩會代表聽此報告,連連叫好,掌聲不斷。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也是全國政協委員,他準備了三項提案,全都聚焦於人工智慧。新媒體與科技研發公司透過大數據、智能識圖、語音辨識交互、人臉識別、動作控制等技術原理,使得媒體報導的「神器」再升級,不僅有高顏值還有高智商,從前沿科技走進實用。

兩會期間,大陸十幾家官媒推派智慧新聞機器人採訪,機器人憑藉其聰慧、趣萌,成為了亮眼的報導新秀,搶盡真人主播的風采。《光明日報》融媒體中心推出「小明AI兩會」,小明是虛擬機器人,為了報導兩會,他學習了數萬張代表委員照片;為瞭解代表委員的履職情況,學習了四十多萬篇兩會新聞報導,並據此整理出每一位代表委員的履職報告。《人民日報》實體機器人「小融」,即時播報熱點輿情,包括最受關注的話題、點擊最高的新聞等。「i思」機器人以《新華社》見習記者的身分報導兩會,具有簡單採訪、聊天對話、代表委員資訊查詢、天氣查詢、兩會知識測試等功能。
中國大陸二○一七年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在「一帶一路」全球戰略布局中,透過新媒體平台講好中國故事,突出文化自信。每年三月初,世界各地媒體又會在春暖乍寒的天安門廣場,一起排隊接受安檢。外媒跑兩會,多是兩鬢斑白的駐華資深記者,他們見證兩會採訪變化,不禁慨歎:明天,新聞戰場主要競爭者,是這些可愛的機器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