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節的寧靜革命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2016.02.18
1492觀看次
字級

我在上海度過幾次春節,與往年相較,今年上海的春節假期特別寧靜,以前過年「爆竹一聲除舊歲」喧囂式的熱鬧,這次遍尋不著。

這就是上海今年啟動的寧靜革命。由於空氣、噪音、垃圾、安全等種種因素,今年上海市政府新規定,外環線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這個首度實施的「禁燃令」成效顯著,達到了「零燃放」的目標。

上海人口二千四百萬。試想,在這樣一個人口高度集中的特大城市裡,即使只有部分民眾燃放煙花爆竹,帶來的空氣噪音汙染、製造的垃圾、引發的公安意外,會有多少呢?

春節前,上海禁燃煙花爆竹的標語橫幅隨處可見,新聞媒體不斷宣導,上海市民也充分理解支持,展現超高的配合度。大年三十晚到初一凌晨,上海度過史上最安靜的除夕夜。年初四深夜到年初五凌晨迎財神,這是往年燃放煙花爆竹最激烈的時刻,禁燃令帶來的靜謐,全上海都靜悄悄。往年我在上海過年都被吵得睡不著,今年竟一覺到天亮。

媒體派出無人機除夕夜、初四晚俯瞰上海夜空,沒有偵測到施放煙花爆竹的跡象。轄區志願者與民警公安也都繃緊神經,耳聽六路,眼觀八方,回報一切正常。

上海最重要的紙媒《新民晚報》在頭版頭條這樣描述:不見火樹銀花,不聞劈哩啪啦,只有一派安寧祥和。

從汙濁到清新,從喧囂到寧靜,上海禁燃放煙花爆竹的寧靜革命,讓我驚奇。

上海市政府的決心與上海民眾的自律,值得台灣好好學習。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