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學生 私校砍甄試費

 |2015.12.31
18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明年「高教大限」來襲,大一新生預估少兩萬多人。為提前搶學生、減輕弱勢生負擔,私立大學紛調降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費,例如由興國管理學院改名的台南市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明年甄試費由前兩年的五百元降為免費;台灣首府大學也只收兩百元。

台南長榮大學明年各系甄試費也從七百五十元降到五百五十元;其他像明道、康寧、稻江等校,甄試費也只收五百元。

教育部統計,明年大學個人申請占總招生額近五成,創史上新高,學生被逼得不敢放棄申請。目前高三生最多可申請十一個大學或四技校系,若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光申請一個離家遠的校系,來回搭高鐵、食宿加甄試費,就超過五千元,對經濟弱勢生是不小負擔。

中信金管學院今年改名後,中信金控承諾長期捐資。校長施光訓說,該校標榜「公益為先、扶優助弱」,和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組「希望聯盟」,盼多招弱勢生,明年各系免收甄試費;弱勢生入學後,除學雜費、住宿費、餐費全免,每月還有五千元津貼。

施光訓指出,該校學生若學業及英檢成績達標,畢業後保證進中信金控旗下公司上班,有很多外派機會。今年三系招收一百十人,有六十幾人來自前段優質高中,更有學測七十三級分的雄中生棄台大讀該校。

台南麻豆的台首大近年甄試費已經降到兩百元。副校長戴文雄指出,南部鄉下弱勢生較多,校方也曾想免收甄試費,但為培養考生責任心,最後酌收兩百元。

國立大學收費則偏高,台大、國北教大甄試每系收一千五百元;清大較低,收八百至一千一百元,且低收入戶生不但免費,還補助交通及住宿費。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台大甄試是焦點,從命題、資料審查到筆試、面試都力求嚴謹,甄試費每系一千五百元,和教授付出成比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