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超連結」 跨越古今哲學

文/朱家安(《哲學哲學雞蛋糕》作者) |2015.12.20
2040觀看次
字級
《哲學超圖解》 作者:田中正人 編集監修:齋藤哲也 譯者:卓惠娟、江裕真 出版:野人文化

文/朱家安(《哲學哲學雞蛋糕》作者)

身為推廣哲學的人,我不停嘗試各種介紹哲學的方式,圖像當然也是其中之一。我喜歡畫畫,在我的文章和哲學演講裡,也不時會出現輔助理解的視覺形象。然而,身為習慣使用圖像來介紹哲學的人,我卻從來沒想過,有人可以像作者田中正人這樣,用如此一致又可愛的風格畫完這麼多哲學概念,他安排視覺的手法純熟,在人像、具體物件和抽象形狀之間收放自如,即便是自認為對哲學沒有特別興趣的人,看到這些可愛的插畫和對話,也不會介意順著稍微讀一下裡面透露的哲學點子吧!

寫哲學普及書,一般來說有兩種進路,一種以「有系統的分類」讓讀者隨時了解自己閱讀的內容,在整個哲學地圖裡是占據哪個位置、又承先起後於哪些概念;另外一種則將內容切成許多「細碎的小品」,擺脫背景和脈絡,讓讀者隨喜閱讀。

系統的寫法和細碎的寫法各有擅長和遺憾,系統能增加理解的完整,但隨著脈絡和背景知識層層疊高的閱讀門檻,也可能讓讀者卻步;細碎帶來輕鬆的閱讀,但背景和脈絡的缺乏,也可能讓讀者無法體會哲學概念之間的關連,使得理解流於表面。系統和細碎的抉擇,我相信不限於哲學,是大部分學術普及寫作者面對的艱難抉擇。

在大分類下,本書說來像是選了細碎的進路,把「介紹兩百一十個互相獨立的哲學概念」做為目標,讓讀者就算不從頭看,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然而,作者田中正人也致力於把這些概念之間的關連在書裡顯示出來,讓認真的讀者有跡可循。

因此,你在書裡可以發現許多「超連結」,它們標示相關概念的頁碼,使讀者穿越書頁,找到概念和概念之間跨越古今的關係。而作者為每個年代的哲學家安排的年表,也很容易讓人判斷哪些學者可能曾經在同一個舞台上對話。藉由這些規畫,田中正人讓這本書在一定程度上避開了細碎進路帶來的副作用,讓讀者在理解個別概念時,也容易比較和思索。

身為哲學入門書,我們當然不能期待本書對哲學思想提供多麼的深入的說明,並且,就像其他大部分哲學書一樣,對於我們該如何解讀哲學家們的看法,不同的學者可能會跟作者田中正人有不一樣的看法。但我想,只要你善加利用作者安排好的說明和「超連結」,從這本書裡找到一兩則感興趣的討論,並佐以其他書籍資料繼續研讀,那這本可愛的入門書,也算是完成它的任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