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 《四季訪書》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5.12.20
1627觀看次
字級
《四季訪書》 作者:鍾芳玲 出版社:遠景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自稱是「書女」的鍾芳玲女士,這幾年以「書話三部曲」——《書店風景》、《書天堂》、《書店傳奇》聞名國內外,也為國人打開一扇認識歐美書店(特別是古書店或二手書店)的門窗。

最近,她又出版《四季訪書》(A Bookwoman's Four Seasons,列為「書女說書I」),也是一本有關書的書,不過,在這本書中,她不僅談書、談書店,也將範圍擴大到書籍的創造者——作家,談他們寫作的房宅、生平及相關的著作、版本等。

這就是本書的第一部分——「文人宅」的主題。在這半本書的篇幅內,她造訪四位英美著名作家——英國詩人濟慈、美國小說家傑克.倫敦、劇作家尤金.歐尼爾、小說家史坦貝克居住過的房宅,探尋他們生活過的足跡,以及對創作的影響等。

報導作家故居的書,國內也曾出版不少,不過,鍾芳玲在本書有許多超越過去的書寫,這四位作家,都是她親自造訪過的,而且美國三位作家故居都是位於她目前居住的加州,地利之便,讓她聽聞及走訪得來之訊息,更加豐富。

其次,她不僅描述作家房宅之歷史,也附帶寫出作家的許多生平軼事,讓人讀來過癮極了。最終,她的強項來了,她會報導作家重要作品的各種版本,甚至附近相關的書店等資訊,這可能是其他書寫作家故居的書籍,所不容易做到的。

書籍的第二部分——「書樂園」,則回歸到作者書店採訪的專長。她串連有關書店的人、地、物等景色,為國內書店業者,開啟一幅栩栩如生的國外同行大觀園。她報導了加州古書展的鍊條神學書、喬哀思的文學朗讀唱片、人皮裝訂書,古董玻璃義眼……等稀奇展售品。

她也報導英國皇家認證的書店,讓讀者大開眼界。在國內書店街蕭條之際,她也報導了倫敦小巷弄裡的「西索弄堂獵書場」(Bookshops in Cecil Court),或許也值得書店街往房租更便宜的巷弄發展的參考。此外,〈舊金山的迷你書攤〉這一篇,也是販書業者在都市打遊擊的一種有趣的方法,誰曰不宜?

當然,也有感傷的一面,〈消失的書店風景〉這一篇,反映了實體書店這一行,還是在走下坡,不光是國內,歐美也是如此;如何因應,值得大家省思。

鍾芳玲的書,依然是圖照、書影豐富,不僅好看,也增進書知識,這本《四季訪書》,更添加了許多文學元素,令人期盼她的「書女說書II」儘快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