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保釣的熱血,拒絕冷卻

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2.06.26
1551觀看次
字級

保釣運動從一九七○年代初開始,轉瞬間已超過四十年。昔日的保釣青年也邁入了「後中年」和「前老年」,他們當年在台北、香港或北美街頭吶喊的激情並沒有流失,但歲月的滄桑,讓他們擁有更多的智慧,了解保釣不能只靠兩岸三地的公權力,而必須長期動員民間的資源,建立一個強大的公民社會,與日本及美國博弈,讓釣島的議題不會熄滅,讓四十年前的熱血不會冷卻,讓保釣的記憶不會斷層。

他們很多人不再只是寄望兩岸三地政府,而是靠自身力量的長期建設。來自台灣、昔日在柏克萊加州大學賣包子、搞革命的留學生楊貴平、董敘霖夫婦,近年投身中國偏遠地區貧困兒童的救助工作,成立了植根基金會,為中國的弱勢群體加油。來自香港、當年在柏克萊加大念電影的留學生蔡繼光,今年開始籌拍有關保釣的劇情片,讓保釣的戲劇化的生活碎片,成為銀幕上動人的情節。被視為保釣運動的「苦行僧、到處串聯、動員」的林孝信,曾在芝加哥大學辦油印的《釣魚台快訊》,是出版最久的保釣刊物。他曾經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但一九九○年代台灣民主化後,他終於返回故園,投身社區大學的建設,喚醒草根民智,為改變中華民國的國民素質而努力。

在文藝的前線,台大電機系畢業、美國的電腦教授張系國,寫了記錄保釣血淚的小說《昨日之怒》,成為保釣文學的經典。當年在柏克萊加大辦過激進的《戰報》的劉大任,後來筆耕不斷,寫了《浮游群落》等重要作品,廣受矚目。當年在台灣參與保釣的鄭鴻生,寫了一本《青春之歌》,追憶一九七○年代台灣左翼青年一段如火年華,動人心魄。台灣紀錄片編導張釗維,儘管年紀較輕,沒有參加過一九七○年代的保釣,但他拍的《向右走。向左走》紀錄片,做了很多重要的採訪,記錄了不少被遺忘的保釣歷史,也提出了很有啟發性的反思。

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要建設一個保釣的精神家園,讓不同政治價值光譜的力量,都匯聚為一股建立民間公民社會的能量,為中華民族的未來,作出了重要的鋪墊。

其實保釣的美夢,已經超越了島嶼的主權,上升到公民的主權。那些慷慨激昂的行動,不僅是民族主義,而是如何建立中華民族現代化的美好家園。這需要兩岸三地人民的努力,讓十三億中國人和一億全球華人結合,凝聚十四億人,力保釣島不會悄悄地淪陷,監督兩岸三地的政府,要為釣島的主權天天講、日日講,不容就此模糊地放棄。

四十年來的保釣旅程,恰恰帶來了自我的發現,發現只有民間強大的力量,才能保住釣島,才能保住我們心中所珍惜的價值。保釣其實就是中國心靈的保護神,保住我們不滅的理想,也刺激民間的文藝復興運動,喚回飄遠了的國魂,不要再被黨派之爭所撕裂,不要被外力所暗算,不要被私人利益所綁架。揮別了神話,中華民族回歸煙火人間的常識,讓保釣一代內心深處的青春之夢與理想情懷,永恆不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