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讀報 太和國小老師各出招

 |2019.08.05
645觀看次
字級

推動讀報  太和國小老師各出招        
文/陳智弘  圖/太和國小提供  

    近年來,因網路、影視媒體蓬勃發展,閱讀書報的人口愈來愈少,因此許多學校大力推動「讀報教育」,確保學生學力品質,並提升現代公民素養。

●福報重品德教育 引發正向思考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國小黃沛玲老師肯定《人間福報》是強調品德教育、國際觀與多元文化的報紙。她指導學生從《福報》中挑選文章,設計題目,再寫佳句或成語、心得,有些學生則會學以致用分析文句的修辭、句型。一段時間後,她驚喜學生造句有明顯的進步,懂得運用修辭美化文章,顯見學生語文能力的進步與讀報興趣有著正相關,故以帶領學生在報紙的豐富世界中探求追索為責無旁貸的職志。

    黃俊嘉老師擔憂網路資源內容良莠不齊,暴力、負面的訊息對學齡階段且缺乏判斷能力的孩子有不良影響,所以致力教導孩子挑選適合自己的資訊來源。《人間福報》固然可以引發孩子的正向思考,但不喜歡閱讀的孩子會找出千百個理由推託,他就以身作則,讀報後與孩子交流,激發孩子的讀報興趣,鼓勵孩子也上台分享。這對孩子來說,除了累積新知識,培養正能量,更學習到分享的美德。

    陳冠宇老師班上學生每天已習慣閱讀《人間福報》,並互相分享。在這樣的氛圍中,班級閱讀風氣日益蓬勃。閱讀成為共同興趣後,接下來是寫學習單。學習單的設計由淺而深,從報章排版、報導的主副標題及段落架構起,到文章大意與心得感想,讓學生精熟閱讀理解能力外,還有深入的思考。之後,他也讓學生嘗試製作簡報上台報告,或將討論與思辯議題帶入閱讀中。

圖/太和國小提供  

●讀福報分享微光 不做資訊文盲    
    王靖宛老師指出「讀報」看似枯燥乏味,但久而久之,便是知識、內涵的泉源。《人間福報》不僅讓孩子在認知與技能上能獲得養分,也學到課本以外的知識,增加想像力、會用優美詞句寫出好文章。更令她欣慰的是孩子讀報後的情意表現,如:愛上閱讀、更有自信、養成讀報習慣,還培養同理心,懂得關注其他不幸的人……。看到孩子閱讀《人間福報》後的改變與收穫,就像手執燭火為他人帶來一道微光,她感到格外溫暖。      

    邱名冠老師說道:「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沒有好好充實自己,就可能變成對周遭發生什麼事情無知無感的『資訊文盲』。」為避免如此,「讀報」是充實資訊與知識的好管道。他引導學生讀報、剪報,並要學生設計題目來測驗其他同學,老師印出五份,隨機請五位同學練習,讓他們閱讀其他同學的剪報內容,並藉由練習題目加深印象,邱老師的結論是「讓學生喜歡看報紙,是重要的課題」。

    《人間福報》贈報到偏鄉,造福學生,何其可貴!但也幸賴這麼多老師努力出招,如此美意才能真正嘉惠莘莘學子,祈願更多的學生在學習階段有《人間福報》的正向指引,走向光明的前程。


圖/太和國小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