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最古老 振聲社奏南管樂

 |2019.11.15
20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宜蘭訊】台南南管館閣「振聲社」,早在二百二十七年前的清乾隆五十八年(西元一七九三年)誕生,由當時最有影響力的商業公會組織「台南三郊」扶植成立,是台南地區最早成立館閣,也是至今傳承無中斷的傳統音樂館閣,為名副其實的「老店」,南台灣最古老。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邀約下,振聲社第一次到宜蘭蘭陽平原,十六日、十七日在宜蘭園區曲藝館首演,安排三場「聲振蘭陽──振聲社南管音樂會」,將以導聆方式進行,邀請民眾感受與體驗優美細緻的南管音樂。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指出,南管又稱南音、南樂、絃管等,是一種源自閩南語系地區,歷史悠久的民間音樂,在明清之際隨先民傳入台灣,人稱「北管南音」。相較於北管音樂的豪邁喧鬧,南管曲調優美、節奏徐緩,演唱時講究咬字吐詞,歸韻收音。

振聲社有計畫培育南管學習人口與師資,透過振聲社前社長蔡芬得、指導教師林秋華以及林子文,架構老中青三代師資,持續培養南管後進,現有三十多名成員,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素人演出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