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縮小城鄉閱讀差距 教育部責無旁貸

 |2019.11.11
2132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表示明年將編列預算補助偏遠地區學校組團參觀國際書展,希望透過書展結合教學並推廣閱讀。

每年的國際書展,偏遠學校學生通常無法親臨現場體驗展覽盛況與氛圍。在一些連書店都沒有的偏遠地區,更不易獲得新書出版資訊、去書店尋書的樂趣。這些偏鄉孩童只能在學校圖書館閱讀陳舊的書籍,或家長所提供的班級書箱中去瀏覽有限書本。

台灣教育環境已形成極嚴重城鄉差距,無論在師資、硬體設備和經費上,偏鄉永遠落後都市一大截,連最基本閱讀設備都無法相較。在六都有藏書豐富的公立圖書館,更有各式各樣書店,學生只要搭著便捷交通工具,想去那裡看書就可以到那裡看書;偏鄉學校,只能依賴學校提供閱讀空間。

文化部願意補助經費讓偏遠學校的孩童可以親自到國際書展去感受書展盛會,但就這些經費而言,到底有多少孩童有此福報能夠享受到此閱讀樂趣。更令人不解的是,在文化部汲汲營營去推廣偏鄉學校閱讀,教育主管機關教育部,何以對此事沒有任何構想呢?

積極參與書展體驗活動的土城頂埔國小校長華志仁表示,將藉此活動對每班編列一萬元經費,讓學生親自去書展選書購書成為學校圖書館藏,以提高學生未來使用圖書館閱讀藏書機率。

我們不知全台到底有多少學校能像頂埔國小一樣,每班有一萬元圖書經費,更可以親自去國際書展選書。就現在一般學校預算而言,學校願意編列圖書經費者少之又少,大部分是以向家長會募款購買為主,至於購買那些書,多未與學生和班級老師討論,由負責圖書館業務的老師負責採購就好,買完後就隨意上架,學生使用率多少無人知道,就這樣年復一年,當有所謂閱讀競賽時,圖書館才會活絡一下,之後又沉寂下去,有些圖書館已如廢墟一樣,書霉味早已讓學生難以長待圖書館。

目前國中小預算全由各縣市編列,其中人事預算就占了七八成,再加上硬體建設經費,所剩無幾,所以在各縣市編列國中小預算時根本難以編列固定圖書經費預算給學校。校長只能夠各憑本事向各界去爭取補助來增加圖書購買經費,爭取不到,也就算了,反正也不列入學校評鑑項目中。

對此教育部不能再睜一眼閉一眼,以國中小預算是各縣市編列而敷衍了事,特別當文化部願意提供經費補助偏遠學校去參觀國際書展時,教育部怎能再無視此事。

提升學童閱讀能力,教育部責無旁貸,特別對於偏鄉學校的閱讀推廣更應擴大經費項目直接補助圖書經費,教育部應該清查國中小學校圖書館使用情形和藏書內容,清查結果做為中央經費補助之依據。期能夠縮小城鄉閱讀差距,讓偏鄉學童也能樂於閱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