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有濕氣全身病 3步驟判斷體內有沒有濕氣

楊旻芳 |2019.10.09
1811觀看次
字級
身有濕氣全身病 3步驟判斷體內有沒有濕氣

記者楊旻芳/綜合報導

現在很多病總是治不好,感覺身體很像很多病症,其中是有原因的,北京著名中醫師武國忠認為,溼邪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剋星,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和慢性病的源頭或幫兇。只要溼邪少了,現代病都會遠離我們,慢性疾病也會失去溫床。中醫師武國忠說,有三個步驟可以自己判斷體內有沒有溼氣。

判斷體內有無溼邪3步驟

1.
【起床時,看感覺】

如果每天早上起床覺得特別疲勞,頭昏,打不起精神來,像穿了一件溼衣服一樣,人也懶得動,那麼可以肯定體內有溼。中醫講「溼重如裹」,這種被緊緊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溼氣的感受,好像下雨天被淋得全身溼那麼難受。 



圖/取自網路。

2.
【如廁時,看大便】

大號後,可以觀察一下。有沒有黏在馬桶上,一桶水還沖不淨。不方便觀察馬桶的,也可以觀察衛生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就表示體內有溼氣了。

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溼。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體內有溼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時間長了,宿便產生的毒素積留在體內,疾病也就離你不遠了。


圖/取自網路。

3.
【刷牙時,看舌苔】

刷牙前不妨抽出幾秒鐘,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古代醫家說「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柔軟的舌頭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們身體狀況的。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淨,乾溼適中,不滑不燥。武國忠說,如果舌頭達不到這些指標,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他表示,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溼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溼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大家可以每天早晨刷牙後對著鏡子觀察一下舌苔。即便一時分不清楚也沒有太大的關係,看看舌苔每天的變化,再對照自己的身體狀態,總會有所領悟的。


圖/取自網路。

關於溼的自我判斷,經過多年的臨床診斷,除了以上主要的三點,還有兩個判別方法:

第一,看早上起來刷牙的時候,噁不噁心。

武國忠說,如果刷牙就嘔吐、噁心,嗓子裡面總是不乾淨的感覺,但如果用力吐痰,也只有一點,痰並不多。這是溼的典型特徵。


圖/取自網路。

第二,看早上起來的時候,小腿肚是不是發痠、發沉。如果早起時小腿肚子感到痠了,則很有可能是體內有溼,要多注意了。 


圖/取自網路。

武國忠說,溼邪簡直就是個口香糖,黏上誰就甩不掉了,不光是甩不掉,還會成倍地加重病患,這個罪魁禍首對人體的殺傷力是相當大。溼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如同隔靴搔癢。溼邪玩起捉迷藏來,真是太難捉到了。

溼氣遇寒則成為寒溼,比如冬天,如果僅僅是氣候乾燥,就算很冷,我們也都還能接受,但如果又冷又溼,人就很難受了。 


圖/取自網路。

溼氣遇熱則成為溼熱,這又好像夏季的三溫暖,又熱又溼,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豔陽高照、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舒服。

溼氣遇風則成為風溼,驅風很容易,一旦成了風溼,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時半會兒治不好了。溼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處理的健康問題。

如何對付溼邪,祛除溼邪,是我們養生祛病的首要任務。把體內「躲貓貓」的溼邪驅逐出去,我們健康的身體才會像風箏一樣展翅高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