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死劫 他種百萬樹報天恩

羅智華 |2019.09.12
5850觀看次
字級
黃錫佳每早挑起扁擔,扛著泥土和種子到山上種樹,近二十年不中斷,足跡遍及各地山林。小孫子在黃錫佳引導下,有樣學樣地播下種苗。圖/黃守震提供
黃錫佳每早挑起扁擔,扛著泥土和種子到山上種樹,近二十年不中斷,足跡遍及各地山林。小孫子在黃錫佳引導下,有樣學樣地播下種苗。圖/黃守震提供
黃錫佳每早挑起扁擔,扛著泥土和種子到山上種樹,近二十年不中斷,足跡遍及各地山林。小孫子在黃錫佳引導下,有樣學樣地播下種苗。圖/黃守震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因為想做一件對後代子孫有益的事,今年六十七歲的黃錫佳向上天發願種樹,多年來翻山越嶺撒下百萬顆綠樹種子。每天清晨五、六時,多數人還在被窩中沉睡的時刻,來自雲林鄉間的黃錫佳已經背起一袋袋的茄苳樹種子,準備上山進行他多年來日復一日的「種樹功課」,為這片山林撒下一顆又一顆的樹種子,用歲月等待它們發芽、扎根、茁壯,投入近二十年來,從未中斷過,即使散盡家財也無怨無悔、不求回報。

從雲林種到宜蘭

回饋土地

「我相信老天爺把我這條命留下來一定有祂的用意,既然大難不死,就要為這塊土地貢獻一己之力。」談到為什麼想種樹的起心動念,黃錫佳說起一段往事。他表示,二○○○年時,他某天正好搭乘朋友的車一起上高速公路,沒想到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坐在車上的其他友人都不幸罹難往生,唯獨他倖存。歷經鬼門關前走一回的驚心動魄,黃錫佳感謝老天爺讓自己活下來,更在心中向上天默默許願,要用有生之年全心種樹、回饋社會,讓生命活得有價值。

雖然只有國小畢業,但因經常觀看國家地理頻道節目、了解自然生態變化,一談起環境變遷,黃錫佳有感而發表示,在工業化、人為砍伐等情況下,自然環境已和兒時記憶不同,愈來愈多樹木消失在地球上,讓他驚覺再這樣下去不行,因而發願,希望用下半輩子為這塊土地種植綠樹。

他秉持這樣的信念,沒有萬貫家財做後盾,憑藉一己之力、四處蒐集茄苳樹種子,無論春夏秋冬,每天一大早就挑著扁擔,扛著泥土和種子到山上,甚至遠赴宜蘭縣大同鄉山間種樹,足跡遍及各地山林,車子開到哪裡、種子就撒到哪裡,多年來已撒下百萬顆樹種子,許多樹苗如今都已長成比電線桿還高的綠樹,讓他相當欣慰。

不少人好奇為何獨鍾茄苳樹?黃錫佳表示,茄苳樹不僅木材堅硬、易栽培,更有耐強風、抗汙染等優點,加上經濟價值不像檜木等樹種來得高,不用擔心長成大樹後會招來山老鼠盜伐一空,更能發揮水土保持、維護自然生態的良好成效。

每年春節

帶全家播下希望

黃錫佳不僅自掏腰包種樹,更號召家人一起來貢獻心力,就連年幼的小孫子也在他引導下,有樣學樣地拿起鏟子播下種苗。黃錫佳的兒子黃守震表示,父親每年都會在大年初一,帶著全家人到山上種植三棵樹,還會用雙手撿拾遊客丟在山上的寶特瓶垃圾,看著父親努力付出的身影,儘管有些捨不得他這麼辛苦,但內心其實很感動。

就如同佛教常說的因緣果報真諦,黃錫佳語重心長談到,「我們賴以為生地的土地其實很誠實,人類怎麼對待它,它就怎麼回報人類」,惟有當我們懂得好好善待這片土地時,才能種善因、得善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