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補助遭詐領? 觀光局:嚴審防弊

 |2019.08.19
20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觀光局去年起陸續推國旅補助,卻頻生弊端。旅宿業者多次指出,有業者冒用親友身分證,或請本地人免費吃旅館早餐,實際卻未入住,形同詐領補助款。

下月秋冬遊補助上路,每家旅行社補助上限二十團,但傳出旅行社私下買賣名額,「民眾納稅錢宛如不肖業者提款機」。觀光局表示,審查機制嚴格,將積極防弊。

大陸八月起禁發陸客自由行來台通行證,引發觀光業者擔憂,交通部火速端出三十六億元秋冬遊國旅補助,經費歷來最高、條件比上一波春遊更寬鬆。自由行住宿補助從五百元增為一千元,入住期間也從周日至周四擴大為周日至周五,外界質疑恐增加「詐領」補助的誘因。

旅宿業者表示,冒用身分證申請補助最大宗,還有小型民宿明明只有五至六間房,一天卻可申請十房以上補助,明顯違規。

除了自由行,民眾參加國內旅行團也可獲補助,由旅行社直接折抵團費,十人以上及兩天一夜以上遊程,每人補助五百元,每團最高補助三萬元,但每家旅行社最多申請二十團。

不具名旅行業者說,一般中型以上旅行社,每月至少出七十團至八十團,二十團名額根本不夠用,但即使名額用罄,旅客仍會要求補助。為留住生意,旅行社會「硬吃下」這些團客,自掏腰包減免團費,但國旅團每團毛利平均三萬元至五萬元,如此下來利潤大減,甚至沒賺。

部分旅行社僅承接票務買賣,不帶國內旅行團,用不到二十團的名額補助。業者表示,有旅行社轉向這些沒做國旅團的旅行社「買」名額,價錢則是「看交情」,每個名額價格約五千元至一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