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德奧自駕遊 追世界也追夢

文/詹宇 |2019.08.17
2661觀看次
字級
新天鵝堡 圖/詹宇
鷹巢曾是希特勒的別墅。 圖/詹宇
國王湖上湖區,全家悠然自得。 圖/詹宇
德國小鎮帕紹,魅力無限。圖/詹宇
紐倫堡城堡下,中世紀古城風情。圖/詹宇
慕尼黑聖伯多祿教堂,鐘塔可俯瞰舊城區。圖/詹宇
德國最高峰楚格峰奮力登頂。圖/詹宇

文/詹宇

考慮過跟團、半自助,問自己最想要甚麼?「我想要省錢、自由自在的行程。」

考慮過就近的北海道,問自己最想去哪裡?「我想去歐洲,這是多年的夢想。」

本來有點嫌麻煩怕困難,可是,「別人的事要看破,自己的事要突破。」受到作家吳淡如的啟示,決定選擇全家德奧自駕遊,雖有一些挑戰,但沒甚麼難得倒人的!

國王湖是我旅遊想望裡,最夢幻的一塊拼圖,先擺定這一塊,就近有希特勒的鷹巢,東邊納入薩爾斯堡,再東一點點朝聖哈修塔特,西邊有不容錯過的楚格峰和新天鵝堡,往北走一趟紐倫堡,順道插入兩小鎮──帕紹、烏爾姆。全程路線湊巧像一個心形,象徵這不只是一段旅行,也是一段全家同心出發的旅程。

一圓生平追夢宿願

這趟旅行最難忘的回憶,便是美得不可方物的國王湖與楚格峰。國王湖的仙境美景,是我數十年來以為遙不可及的夢想,婚後二十年,國王湖的風終於親吻我的臉頰,心裡其實有些激動,腦海裡的底片真實上映在眼前。

世界這麼大,能追幾個夢算幾個,這趟德奧之旅,從出發之際,就感到滿足了。

國王湖周邊,大山大水同框的壯闊美景,宛如傳說中的仙境,這種震懾感我只有在電影裡看過。湖水真懂得如何妝扮這些巨人的樣貌,不僅為群山抹上一身油綠綠,還鋪灑一片夢幻氣息,難怪有無限遊客為之瘋迷。

攀高走險迎向挑戰

隔天來到楚格峰,山腳艷陽、山頂冰霜。雖然是六月下旬,屬阿爾卑斯山脈的德國最高峰楚格峰仍是積雪深厚。

諾大的觀景台足以跨過德奧邊界,遊客可飽覽阿爾卑斯山群峰羅列的各角度壯麗景色。這天天氣晴朗,極目遠眺可達兩百多公里外的瑞士和義大利。

所有遊客的目光聚焦在一排人身上,十字架前的攻頂者。這個金色十字架矗立於楚格峰右峰頂上,除了是最高點的標誌,也象徵巴伐利亞的自由獨立。如同絕大多數遊客,我們從觀景台遙望這群勇腳。「我們是來玩的,不用搏命冒險。」太太讚歎著。

但是,看著看著,手腳癢起來了。「我覺得我可以。」望著那一排登山客,我這樣告訴太太。兩兒子也跟著躍躍欲試,從小帶他們勤跑山林、攀高走險,這點氣概果然少不了。

臨淵履險賀兒成年

我先走,一路上多次叮嚀孩子手抓實腳踏穩,狹隘的路徑僅容單向通行,山友們全程保持間距、秩序和安靜。雖然海拔不高,險途不長,但也是步步驚險地踩履厚冰、陡上直下,聳峭角峰上只有一繩防護,萬一失足……不,不能有萬一。

「Take my hand」,眼前伸出一隻手,迎面而來的白人媽媽拉了我一把,正當我讓路給下山隊伍時,無護繩可抓地貼站在角嶺邊緣,身後是看了頭皮會發麻的萬丈深淵。

一段驚魂動魄、提心吊膽(其實也沒這麼誇張)之後,我們順利登上標高二九六二公尺的楚格峰頂,首次在某國家的最高峰報到,感謝德國山神庇祐,賞給天晴風輕。原先行程外的突然念頭,登峰攻頂後我們各個心滿意足,傻氣和運氣給旅程增添樂趣。這個登頂也當作是大兒子的成年禮,雖然還差三天。

無垠綠意最感契合

回到山腳下,楚格峰上已雲霧繞頂,我們就近到風光秀麗的艾比湖走走。艾比湖湖水潔淨無比,見有人下水游泳、岸邊騎車、扶老攜幼,人潮多而不擠,熱鬧但不喧吵,開闊的環境有一種高雅和諧的氣息,這無垠的綠意,是我們全家最感契合的風景,巴伐利亞和奧地利的山林或鄉間,處處像天堂。

吸飽了芬多精和負離子,我們驅車一小時前往最後一個重點──新天鵝堡。這晚,我們當它的鄰居。

紐施瓦斯泰恩城堡餐廳是我最先預訂的旅店,它絕無僅有地就在新天鵝堡下方五十公尺處。這裡的擁擠人潮與哈修塔特不相上下,都是旅遊景點裡的周末夜市級。售票中心走到新天鵝堡須一路上坡半小時,我們下午抵達時大量的下山人潮占據過半車道,我只得緩慢小心地超越更慢的馬車,及穿越夾擊的人群。人潮大軍的目光如槍林彈雨,突然來了一暗掌,有人輕拍我們的車,沒事,也許是對我們的「特權」表示「敬意」。

親臨一生必遊之地

高價換取時間與便利是值得的,隔天一早我先開車下山買票,速速回到旅店從容享用早餐。新天鵝堡遊客多到令人驚訝,分批進場一律跟導覽。城堡內裝修精雕細琢,堡外氣勢磅薄,可惜全程僅半小時在特定路線內參觀。「怎麼到了國外也是人山人海!」身旁一名中國大叔嘟囔著。新天鵝堡與哈修塔特大概來一次足矣,人如過江之鯽,實在太多了。

旅途後段,我們走訪烏爾姆和紐倫堡,以緩慢的節奏為這趟旅程收尾。回顧這趟旅程,只能說:「德奧真美,但回到台灣,真好。」 老婆問:「這趟旅行和以前有甚麼不一樣?」

「比較有成就感喔……」原先決定自駕時有些膽怯,但轉個念不再多想就去做,雖然英文很破但過程很順心,大家很健康,遇到的都是好人,結果也很有收穫:像是飆出時速一九六公里的高速,這是我過去無法想像的駕馭快感。

遠方不再遙遠,追夢的心將持續盪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