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東夫美術館 猶如人間仙境

文/陳清枝 |2019.08.10
2901觀看次
字級
溪澗鳥小剪尾。 圖/陳清枝
芍藥花。 圖/陳清枝
竹林之美。 圖/陳清枝
提供藝術家 創作園地。圖/陳清枝
製作紅茶。圖/陳清枝
園區環境。圖/陳清枝

文/陳清枝

應國中同學的邀約,前往安徽涇縣,參觀他私人設立的東夫美術館。十年前,同學回到父親的故鄉,在青弋江畔購置五畝土地,建設了一座私人的美術館,蒐藏許多畫作,除提供地方上舉辦藝文活動和參訪研學外,也免費提供藝術家在此創作。

這次在福州,幫一個教育機構作一天的師資培訓後,搭高鐵前往安徽,住宿了三天二夜,也幫地方教育工作者作了二個小時的教育理念分享會,期間入住猶如人間仙境的園區中,身心靈無比舒暢和愉悅,令人回味無窮!

自己對生態、攝影特別有興趣,三天時間拍攝近百幅的照片,也發現了許多獨特的動植物,都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生物,真讓我欣喜。除了園區貫徹自然環保的建設理念,美術館和住宿區,就像城堡和教堂般的莊嚴美麗。

同學用心規畫保護這塊園區,設置三塊溼地,將生活廢水處理好後,再排放到青弋江。更將所有生態復育回來,所以蛇、蛙、昆蟲到處都是,鳥兒更是這裡的主人,園區遍植奇花異草,從天亮到黃昏,到處鳥語花香,讓我自在逍遙又愜意。

過程中,拍攝到一些少見的鳥兒,有溪澗鳥小剪尾、白環鸚嘴鵯,和美麗的小鷿鵜,更有美麗的花兒如芍藥花、海仙花、牡丹花的果實等。園區內種滿了毛竹,還有野生的水竹、苦竹,不但充滿綠意,而且生氣蓬勃。

樹蛙的卵泡,掛在小池塘的樹梢上,還復育成功古老遺留的金錢松,同學更在園區栽種安徽的名茶,自己採摘來作紅茶,果然清香好喝。而美術館裡所蒐藏、展出之當代名書畫家的作品,更是讓人驚豔!

夫妻倆每天清晨一早即起床,巡視、整理園區,帶二條忠犬到園區散步,採摘蔬果,自己做麵包點心,採薔薇、玫瑰花瓣做精油,過著神仙般的生活,用心經營管理,讓這裡成為生態和藝術的天堂。

園區除了提供遊客前來參觀畫作,也經常舉辦一些公益性的講座活動,更提供寬敞空間,免費提供食宿給藝術家,來此專心創作。園區內也有一些客房,可以提供遊客參訪時住宿之用。

園區附近的桃花潭鎮,更是古色古香,遺留許多徽派傳統建築。詩人李白曾到此一遊,謫星酒樓舊址依然矗立。再往前還有美麗的太平湖,再前去就是前往黃山的路徑,也就是說,整個東夫美術館都是屬於黃山風景區,甚至館區就在黃山山腳下呢!

結束三天的豐盛之旅,期待下次有機緣能再來此,住一段時間,享受自然、藝術的氛圍,偷得浮生半日閒,過幾天神仙般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