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恩師 王振鵠教授

文/王岫 |2019.07.14
2311觀看次
字級
王岫夫妻和王振鵠教授(中)合影。圖/王岫

文/王岫

今年七月,是恩師,也是職場的長官──擔任過台師大社會教育系主任及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的王振鵠教授九十五歲大壽,本來我們照往例在七月中旬都會與他餐敘,有部分較親近的老學生年年都參與,自稱為「王老師祝壽團」。因逢九五大壽,師大社教系也將在七月十八日當天,舉行「王振鵠教授九五榮慶祝壽茶會」;想不到六月九日中午,振鵠教授在無病無痛的飯前小睡中,安詳離開人世,各界人士聞之皆震驚和哀傷,為有台灣「現代圖書館之父」雅稱的振鵠教授離開我們而感到不捨。

能以高齡無病無痛,於睡眠中安詳離世,豈不是佛家所說的是一種福報,有福氣的人才能有如此待遇,我們不禁為他感到慰然。遺憾的是,自一九八九年,他從國立中央圖書館退休後,我和老妻總以學生和屬下身分,於過年前去看望他。每次我們都在老師家的沙發上,與他緬懷學校和任職央館時的舊事,有時與他家的貓、狗玩玩,談談毛小孩的輕鬆事。我曾寫過一篇「與老館長話舊」的文章,提到過年前去拜訪恩師已第二十五年了,所坐的沙發還是同一座,但已逐漸凹陷,可見老師一生清廉。後來,他兒子看了大概不好意思,第二年過年前我們再去拜年,客廳的沙發已換了一座新的。老師說,兒子幫他買一座新沙發了。

若是他沒有離世,我和老妻應該第三十年能再去老師家坐坐沙發,如春風沐雨般,聽他聊一些圖書館的舊事,可惜這個機會已沒有了。

振鵠教授是我大學的老師,也是我在央圖上班前八年的長官,是我求學和職場生涯裡,最想感謝的人。在學校,他理論與實務兼具,辛勤教導我們圖書管理專業知識,讓我們如沐春風地學習,奠定圖書館學的素養,得以在畢業後,學以致用。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從事圖書館的事業和教育,他最大的貢獻是完成中央圖書館遷建、規畫圖書館作業自動化及籌設漢學研究中心,促使台灣圖書館事業邁入現代化。另外,他從事圖書館教育,培育了許多人才,現今圖書館界的館長或主任級人士,幾乎直接或間接出自其門下。

做為一個曾是他學生和屬下的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他教我們的做人處事態度,要謙沖、務實,做事不要像放鞭炮一樣,霹靂啪啦就放完了,沒留下甚麼。這句話直到職場,我都引為座右銘。

在中央圖書館工作,從寫公文到開會等小細節,或圖書館經營的大方針,我從他學習很多。最重要的,他是嚴謹但體恤部屬的長官,做事認真抓重點,不造成同仁的大壓力,我學習到他如何與同仁相處,這精神連持家、待人都終生受用。

如今,他以高齡完成他的人生旅程,總覺得這是他從事圖書館事業,以服務民眾、教導後輩傳遞文化,推廣閱讀風氣,為國家奉獻一生得來的福報,我們永遠緬懷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