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30分鐘內 止痛藥效果最好

 |2019.05.16
12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少民眾有服用過「止痛藥」的經驗,除了醫師開立的處方藥,也有民眾面對生理痛、牙痛等情況時,會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舒緩症狀,常有患者會向藥師抱怨「止痛藥為什麼愈吃愈沒效?」擔心是止痛藥會產生抗藥性,未來得愈吃愈多,忍到不能再忍才敢吞一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郭奕宏說,常聽民眾在討論止痛藥時,提到「抗藥性」,他強調,抗藥性係指抗生素使用不當,讓抗生素沒辦法發揮效果,無法抑制細菌,使其藥物喪失其藥效,才會產生「抗藥性」,止痛藥是不會出現抗藥性,只會有「耐藥性」。

耐藥性是指長期使用某一種藥物時,身體對於該藥品的反應不再像是當初那麼敏感,因此需要增加劑量或是更加頻繁地使用藥物。也就是說,藥需要愈吃愈重才會有起初的療效。

不過,只要停止用藥一段時間後,身體對該藥物的耐受性會逐漸消失,重新恢復到原有對藥物的反應水平。如長期使用安眠藥後身體產生耐藥性,原來吃一顆,後來要吃兩顆才能達到當初的效果,但隨著睡眠品質穩定,就可逐步減少劑量。另外,也有民眾會感覺到「止痛藥愈吃愈沒效?」郭奕宏說,依臨床經驗顯示,疼痛剛開始前三十分鐘服用止痛藥品,效果最好,若等到痛得受不了才吃藥,往往效果不佳。

此外,也可能是因為退化、病灶變嚴重或癌症病人疼痛情形愈加嚴重,而覺得止痛藥無效,以及其他合併使用的藥物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藥效變短,感覺似乎吃藥也無法止痛。只要民眾照醫師處方或藥師建議,不用害怕使用止痛藥,也不用擔心耐藥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