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首選 蘭陽仁愛之家 今生最美選擇

陳玲芳 |2019.05.16
6809觀看次
字級
位於宜蘭礁溪的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內外環境相當優美舒適。 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入住長者,參加禪繞畫課程,樂在其中。 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蘭陽仁愛之家,是許多長者心目中的安養「首選」。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安養中心」,自二○一八年九月底新大樓落成以來,陸續接受許多入住諮詢;新院舍不僅提供安全舒適的生活空間,也設置完善的醫療設施,讓入住機構的長者,都能安享自在的晚年生活。其中「珍律老師」為自主養老,以仁愛之家為「首選」,成為首批「新住民」。

「等了十年,去年九月終於如願,這是我今生最美的選擇!」自認個性內向的珍律老師,有著一頭銀白色頭髮,談吐優雅、笑容慈藹。入住仁愛之家至今逾八個月,問她感想,她緩緩說道:「就是很安心、很踏實的感覺。也許可歸納成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說的『身心安頓』四個字吧!」

初夏五月,梅雨時落時歇,她多年前皈依星雲大師、賜予法名「珍律」,如今悠閒端坐在蘭陽仁愛之家舒適的交誼廳裡,一邊啜飲摘自庭院的薄荷香草茶,一邊回憶起當初選擇此處,作為個人「終老之所」的一段因緣。

一步步實踐

退休藍圖

「看著夕陽,數饅頭」是不少退休人士的生活寫照。珍律老師十五年前從國小教職退休時,不過六十出頭,還是銀髮族中的「新鮮人」;當時,她的先生已經往生近十年;然而夫妻兩人都懂得「未雨綢繆」,因此早在年過半百前,即已事先規畫「養老生活」、預約「人間淨土」。

夫妻倆都希望退休後,能到心儀的宜蘭羅東買地建屋,且有更多時間親近道場。儘管先生提早了卻塵緣,少了「老伴」的珍律,依然為不辜負老伴而「加倍努力」,一步步實踐退休藍圖。

早在十年前,珍律透過羅東妙覺寺法師介紹,前往位於礁溪的蘭陽仁愛之家參訪,即對其以收養縣內六十歲以上無依之鰥寡孤獨長者,提供全年無休的生活照顧,由衷讚嘆佩服。歷經時代變遷,機構服務也發展出多元風貌,成為老人信仰和生活、學習兼具,足以安頓身心的家園。

體恤兒子與媳婦都是「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三明治世代,學佛二十幾年的珍律,特別感謝佛菩薩庇佑,讓她在歷經十年「等待」,仍能「經濟自主」、「行動自如」,擁有健康身心,得以在自由意志下,選擇過「不麻煩子女」、「自己真正想要」的老年生活。

「我很珍惜入住的緣分,因為這是今生今世最美好的選擇。從住進來的第一天,我就告訴自己,這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搬家。」截至目前,與珍律老師先後入住的長輩共九人,他們平均年齡七十五歲,每人都擁有八坪大的套房,和無比舒適、優美的內外環境與休閒空間。

充實生活

日日是好日

最令老人家讚嘆的是每天三餐都能享受熱騰騰、營養豐富的自助餐,還有各類聯誼交流、衛教講座,以及禪繞畫、粉彩畫等育樂活動,長輩們從早到晚的生活,都過得十分充實。「日日是好日,是大家入住後最深刻的體會。」

妙志法師說,仁愛之家歷史悠久,歷經五十年歲月,長者居住院舍建物及設備過於老舊,經董事會同意,規畫設計新建院舍,二○一五年啟動院舍重建計畫,工程歷時三年,於二○一八年九月新院舍完成,並於教師節當天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提供優質、新穎的老人安養服務。

此外,也規畫公共區域,設立兼顧日間服務功能的「關懷據點」,免費提供多項設施給鄰近社區長者、民眾使用,不僅實踐蘭陽仁愛之家以佛陀「救人濟世」的慈悲願心,救濟鰥寡孤獨的宗旨,也善盡社福機構之責,回饋社會大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