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提升服務業 為年輕世代開路

 |2019.05.10
2940觀看次
字級

總統大選熱鬧開打,各陣營參選人紛紛提出各種政見,「為青年人開路」,是每位參選人的重點,因為台灣的低薪窘境已持續多年,問題嚴重;而青年人的發展機會受限,正意味整個國家的未來都難以開展。

很多人認為現在的年輕世代只知追求「小確幸」,缺乏長遠的人生目標,事實上,從目前年輕世代所表現的人生態度來看,與其說他們追求小確幸,不如說他們是「小確厭」,就是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沒有興趣,因為大環境讓他們沒有安全感、看不到大的希望,工作沒有動力。

若是政府能以實際的政策協助年輕世代先提升他們的經濟生活,藉此增進他們對生活與工作的滿意度與幸福感,從而讓他們對社會與周遭環境有更高的關注與投入,才能讓他們邁向更正面積極的人生。

為青年世代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而在推出相關政策之前,應先了解台灣的經濟發展型態。目前國內生產毛額(GDP)六成三來自服務業,三成五是工業及製造業,農業占百分之一,其他占百分之一。

服務業的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六成,工業及製造業占三成五,農業占百分之五。無論GDP或就業人口,服務業對台灣經濟都非常重要;然而,也正是因為服務業的產值與就業人口占比都很高,而台灣的服務業加值層次較低,無法創造較高產值,因此造成台灣的低薪現象。

針對增加國內就業機會與提升薪資水平方面,目前政府的政策是吸引企業回台投資,如蔡英文總統所強調的要將過去的「台商製造」轉變為「台灣製造」,藉著工業與製造業的新增投資,增加工作機會並帶動整體薪資成長;並透過減稅政策,希望企業將省下來的稅賦轉而為員工加薪。

這些政策都會有一定的成效,須注意的是,長期以來台灣早已建立「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模式,以致製造業早已大量外移,如資通訊(ICT)產業已有百分之九十三外移,電機產業有百分之五十四外移等;而在全球供應鍊的考量下,製造業不易大規模轉換生產基地,況且以目前台灣的環境與生活條件,不見得歡迎製造業大量回台。

而日漸興起的智慧製造,則對增加就業機會助益有限,因為這類生產模式廣泛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AI)等方式,使用較多的是機器。

如果要改善或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首要任務應從提升服務業及服務貿易的價值與產值著手。

服務業及服務貿易的範疇非常廣泛。以蘋果手機iPhone為例,每賣出一支iPhone,蘋果公司可獲得百分之五十八的利潤,台廠獲得百分之零點五;而蘋果公司最大的收益來自應用程式(App),占百分之三十,App就是一種服務貿易的概念;愈來愈多國人訂閱的影音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即屬於這個領域。

服務貿易創造跨境消費,人員不必移動,創意可以留在國內,台灣的年輕人不必西漂、外漂,這是最適合網路世代的就業與創業模式。

強化台灣服務貿易的競爭力,可以為年輕人打開更寬闊的就業機會。期待因此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人,應多多思考如何透過發展智慧服務業及加強服務貿易的方式,增加台灣青年世代的就業機會與提高薪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