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翻轉「冷漠」社會,讓台灣「溫暖」起來

陳長文 |2019.02.20
203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志工/法學教授

今年學測作文題目為「溫暖的心」,有意提醒莘莘學子以溫暖的心照亮周遭事物。比起考生們以筆下文字展現善心,筆者更盼眾人能真的「起而行」,以溫暖的心將奉獻社會踐行於日常。多數人在獨善其身的時代,往往選擇冷漠與忽視,因此台灣社會若欲「翻轉冷漠」,除仰賴溫暖的心,或許更需實踐的堅持與毅力。

新的一年,讓我們先回顧你我都「不陌生」的點滴……

「父親我帶走了,所有責任我來扛…」一名男子因照顧父親身心俱疲,勒斃父親後自行上吊,在遺書中如此寫道。這是「長照悲歌」的一景:沒日沒夜的為生活重擔煩憂,在長期受經濟與精神壓力的雙重折磨下,最終無力負荷……

另近日「虐童家暴」新聞層出不窮。小小年紀就承受由最親近的家人施加的痛苦,留下一輩子無法抹滅的陰影……

望著悲劇日日上演,作為旁觀者,除了撇過一眼、心一抽,又選擇身體力行做過些什麼?何時,我們都不知不覺成了一樁樁悲劇的冷眼旁觀者?也許就僅因每個人把自己想的太渺小、不願多管「閒事」,而讓社會更趨冷漠……

2018年3月底,我國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更預估2026年,此比例將突破20%門檻,進入「超高齡社會」。2018年的新生兒人數僅18萬,相比20年前的35萬出生人口,人數銳減,足見少子化的窘境。

隨少子化和高齡化的人口結構變動,社會問題接應而生,當前迫在眉睫的挑戰,莫過於「照護制度」。除「長照」(年長者、因特殊疾病或傷害而需長期照顧),「嬰幼兒照護」亦是當務之急。此外,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除須加倍用心,還得面對社會不友善的眼光,更是辛苦……

面對眾多社會問題,筆者以為大致可分制度及實踐面著手緩解:

制度面:

政府有責任完善制度:1.更精進長照2.0,並加強推廣適用;2.改善婦女工作環境、嬰幼兒托育系統;3.建立更縝密的社會安全網,追蹤關懷弱勢家庭的需要,並給予更全方位的協助。政府除要讓錢花在對的地方(而非:國防中無謂的預算、前瞻計畫浪費的資源),更要做照護系統的最強後盾。

實踐面:

翻轉冷漠這道題,除政府責無旁貸,「每個人」也都應擔起社會義務:以溫暖的眼光與心胸包容社會弱勢,善心善為由個人做起,方能有機會攜手緩解社會難題。

一如「有苦難的地方就有紅十字會,有紅十字會的地方就有希望」(紅十字會法雖在2016年遭民進黨主政的行政院、立法院聯手廢止,影響營運甚鉅。但紅十字會總會光明磊落,值得大家信賴,筆者亦固定捐款),社會中有許多為不同弱勢團體服務的非營利組織,點亮社會各角落,它們除了是我們實踐「溫暖的心」之指標,更能成為每個人落實「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起點。

星雲大師說:「懂得布施給別人的,就是最富有;只會貪圖別人給自己的,就是最貧窮。」

新的一年,盼大家養成「布施的習慣」,以關懷代替明哲保身的冷漠。若有心但不知從何開始,筆者有兩點建議:1.在量力而為的前提下,養成固定「小額」捐款的習慣(百元不嫌少、萬元不嫌多)、2.若遇需幫助的家庭,千萬別怕「雞婆」,也許一通通報警察/社會局的電話、一句噓寒問暖或能免去一樁悲劇。若人人皆願意養成為社會各角落釋放溫暖的習慣,或能一同翻轉「冷漠的社會」,共創「溫暖的台灣」!讓這塊土地上的眾人都更幸福,終達均富與共榮的大同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