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姜子牙與七星燈

文/余遠炫 |2019.02.11
3827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台灣人民每到農曆新年時節,都會到各大廟宇燒香祭拜,還有信眾會到廟宇進行安太歲儀式與點光明燈祈福,每年廟宇搶燒頭炷香總會吸引媒體報導。而最近幾年,更有民眾點七星燈,尋求增加智慧,開運解厄外,也希望能藉此逢凶化吉。

點七星燈的習俗其來有自,在先秦時期就已有相關事蹟流傳。《三國演義》故事中,諸葛亮六出祁山討伐曹魏,卻身染重病。姜維建議用祈壽之法延續生命,於是孔明設七星燈,因司馬懿派人刺探軍情,魏延慌忙中回報,竟把主命燈踩熄,諸葛亮的七星燈祈壽之術竟遭到破壞,本來可延長十二年生命的,當下卻也只能靜待天命了。

不過,據說明朝時的軍師劉基(劉伯溫)也以七星燈成功續命,但最終仍是不敵宰相胡惟庸的陷害,後來,明太祖朱元璋查辦胡惟庸,也廢掉了宰相制度,牢牢掌握大權,但七星燈續命之術也因此傳開了。點七星燈為何會如此神奇?原因是七星燈的主祀之神是赫赫有名的周文王與周武王的軍師──姜子牙。

姜子牙姓姜名尚,本是姜氏部落的領袖,他協助周武王一步一步減弱商朝的勢力,最後在牧野大敗商朝軍隊。周朝建國之後,姜尚被封在齊國,成為齊國的始祖。後來陳厲公之子陳完逃到齊國避禍,改姓田(古代陳與田發音相近),田姓後來篡位,把姜姓的齊國變成田姓的齊國,成為戰國時代的大國。

歷史上的姜尚是個政治家與軍事家,而在小說的描寫上,他更像是得道的高人。在《封神演義》中儘管姜子牙不是神,他卻引領因商周大戰去世的各路道人至封神壇,聽候分封成為民間諸神。《封神演義》中的姜子牙更被民眾喜愛與接受,他雖沒被封神,卻成了眾神之神,人們相信只要書寫著「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並將他貼在門楣上或是屋頂上,就有神力保護闔家安康。

點七星燈或許不能求得壽命,但能求得像姜子牙般的智慧,處在逆境還能向前,不屈不撓獲得成功,也是諸事大吉好事一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