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智慧創作權 納高職課程

 |2018.09.10
2031觀看次
字級
未來高職商管群科將介紹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權,圖為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課審大會近日完成十二年國教技術型高中群科課綱草案商業與管理群第一輪審議,決議未來高職商管群科必修的「商業概論」課程,除了原草案提到的專利權、商標權及著作權介紹,還要加列介紹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

原住民族音樂、舞蹈等傳統文化作品,過去缺乏智慧財產權保護,國內業者曾以蘭嶼達悟族拼板舟申請新型專利來製作教材;去年台北文學獎頒布的「舞台劇本獎」首獎,劇本內容因對賽夏族人「小米女神」的描述引發爭議。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相關子法二○一五年十月公告上路,由部落、族群等群體針對原住民族宗教祭儀、音樂、舞蹈、歌曲、雕塑、編織、圖案、服飾、民俗技藝或其他文化等創作提出申請,經原民會公告後,未來業者要使用,就要洽談取得授權。

課審委員陳張培倫表示,技高商管群科課綱草案中,在必修科目「商業概論」學習內容「商業法律」單元的「知識財產權」一小節中,列有專利權、商標權及著作權。

但二○○七年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立法通過後,我國智財權體系其實已由三法走向四法體系,除前述三權,應再加列「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獲研修小組善意回應,未來高職商管群科必修的「商業概論」課程中,會增加對原創條例及智慧創作專用權介紹。

陳張培倫說,由於許多商業經營會用到原住民文化要素,像是桃園機場免稅店就有原住民飾品商店。但原創條例已開始授與特定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商業經營勢必要面對此類新型態的智財權,應從商管教育做起,以避免未來可能出現對原住民文化的侵權行為。

課審委員謝國清也認為這很重要,符應總綱尊重多元族群的精神,讓學生從小就學習尊重與包容。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表示,目前共有十九件原民部落傳統智慧取得創作專用權。原創條例的立法目的和精神,主要是保護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創作和促進文化發展,是先進的法規,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法案,讓高中職學生多了解是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