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母恩 為愛朗讀

文/李苑芳(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 |2017.02.05
2878觀看次
字級
全家合照。 圖/李苑芳(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
媽媽與我。 圖/李苑芳(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

文/李苑芳(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

獨自一人

在黯夜中

彳亍

路燈 孤影 相隨

除此

無它……

同行

只是短暫

美景

隨即消逝

不變的是

自己堅定的步伐

踩著夜色

邁進

今天,我思念母親。

若非母親,今日的我,應是個驕縱無比的女性!

母親淡定的看著父親對我這個獨生女無度的溺愛;在我還似懂非懂的幼年,她先是沒停的為我說故事,打開我聆聽的耳朵,用「說故事」為我們倆建構一個牢不可破的關係;待我年歲漸長,她又以一種截然不同的教育,讓我學會「面對任何困難也絕不退卻」的能力。

小時候,媽媽透過說故事,領著我的眼,觀察萬物;她時而把我化成小螞蟻,跟著隊伍嘿咻~嘿咻的,拚命的搬著剛才被我掉在地上的餅乾屑;時而把我化成大巨人,飢腸轆轆的拔著被媽媽種在米飯上的大樹(花椰菜)、青山(青菜)、烏雲(海帶)、花兒(紅蘿蔔)等等,我原本不吃的蔬食在媽媽的故事裡,我全然的配合演出,大口大口的塞進嘴裡!

在媽媽的故事裡,我永遠扮演著那個勇敢又善良的角色,無論遇到什麼危險,都能夠毫不畏懼的向前邁進;無論見到什麼可憐的人,都會拿出自己的所有去幫助對方!

時常,媽媽會牽著我的手,走出家門,只要一遇到人,媽媽就歡喜的和對方打招呼,我也跟著媽媽,開心的跟對方打招呼;媽媽和歐巴桑駐足聊天,我立刻打開耳朵,聚精會神的聆聽著,試圖從中找到任何有趣的故事。

在爸爸的寵愛下,我總覺得自己猶如小公主般的嬌貴,不免傲慢了起來;但在媽媽的故事中,我又變成一個謙卑有禮的小山羊,過橋的時候,遇到一隻步履蹣跚的老山羊,不但會讓路給牠,還會找一支拐杖送給牠呢!

她帶著我買菜、做家事、與人交談……我跟著母親愉快的參與著!賣菜的歐吉桑、郵局前面烤燒餅的大叔,都是我每天最喜歡見到的人;和媽媽一起去市場買菜、掃地、擦地板、洗碗……都成為好玩又有趣的事情。

印象最深的是,每隔一段時間,媽媽就會到我的房間,跟我玩「換新房」遊戲,經討論後,我們就開始搬動我房間的家具,每次的更動,有如住進新家般的讓我興奮不已,以至於,後來只要面對一成不變的事物,我就會忍不住在心中盤算著:「這些,還可以有什麼變化呢?換個方式,會有什麼樣有趣的樣貌呢?」

愛看書的媽媽,一生把我當作她的好朋友,把手邊正在看的書,說給我聽,跟我分享!即便小時候我還不是聽得很懂,她卻說得頭頭是道,我也聽得津津有味。那之間,其實已不是在乎「懂不懂」這件事了,而是「媽媽為我而說,我全然擁有媽媽」的感受,這讓我享受其間。

媽媽從不干涉爸爸對我的溺愛,但我這個從小被父親寵壞,驕縱任性、目中無人的小孩,在她故事的魔力下,最後總會乖乖的收斂自己的霸氣,約束自己的行為。

隨著我的年紀的增長,她逐漸放手讓我獨立,她開始跟著父親出遠門,讓我了解「生命是自己一人要面對的」。

等到我結婚生子,她告訴我要一肩扛起責任,住在同一棟大樓的她,從不心軟的讓我背一個、牽一個孩子出門。甚至在生老三時,因為突發狀況而無人幫忙做月子,於是我每天打電話叫菜,再請肉攤、魚攤送至菜攤處,由菜販負責送貨,成為最早的宅急便!我發動兩個小孩和丈夫幫忙做家事,就這樣順利的度過我的月子期!

母親在我婚後第一個端午節,帶著食材到我家,教我綁棕子,還要求我每年都要綁一串拿回家給父親吃!這麼多年來,即便母親已不在人世,我也從未間斷的執行著……

這十幾年來,我在「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活動中,不斷鼓勵家長為孩子朗讀。無論年紀大小的孩子,幾乎都口徑一致的宣稱:「聽父母朗讀很幸福、很溫馨!很希望能一直繼續下去。」

曾經有個孩子說:「我爸爸昨晚喝得醉醺醺回家,我跟他說:『你今天還沒讀故事給我聽喔,請你幫我完成這項功課,再來簽名!』沒想到,我爸爸真的就拿起書來讀十分鐘!雖然,爸爸喝醉酒了,但他還讀書給我聽,好高興喔!」那孩子說這件事的時候,神情飛揚,眉開眼笑地,應是十分的開心吧!

在那當下,我感受到他是一個和我童年一樣、沉浸在聽故事幸福中的孩子,那快樂有多大、有多深,我一看就知道了。

所以今天,我格外思念母親,因為這一天正是多年前母親賜給我生命的日子,我在台東萬安國小朗讀故事,感念母親用「故事」培育了今天的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