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祝福大師康復 續為台灣開智路

文/陳長文(終身志工) |2016.11.10
1749觀看次
字級

文╱陳長文(終身志工)

日前在媒體上得知星雲大師中風開刀,心中一驚,為大師憂,也為大師禱,希望大師早日康復,繼續為世弘法,在世局紛紛的此時,人們尤需大師的智慧法語為燈,引航指路。

對於大師,我想到一句他曾說的話,最能表達大師在出世的靜心中,有著入世的豪情:「龍要遊到大海裡應付猛浪,才能活動自如;獅要跑到山林裡擊敗群獸,才能展現英姿;鳥要飛到虛空裡接受挑戰,才能學會遨翔;人要走到社會裡承擔考驗,才能快速成長。」

這一段廣被傳誦的大師話語。表現出這一位出世的菩薩,擁有一顆入世濟眾的博愛胸懷。這一直是星雲大師與許多出家師父不一樣的地方,他是以一種「修行在人間」的心情,持續地博施廣濟、啟迪人心、行善助人。

除了在佛學上的深厚造詣,大師畢生心心念念的莫非傳揚佛法,一九四九年來到台灣後,曾主編《人生》月刊、《今日佛教》、《覺世》旬刊等佛教刊物,讓佛法微言大義深入民間,提倡具有入世精神的「人間佛教」。

一九六七年,大師更把弘法從觀念面延伸到實踐面,創辦了佛光山。此後,佛法與文化、佛法與教育、佛法與慈善融合為一,知以行致,知行合一,把佛法的入世實踐性推入高峰。

在教育端,大師更創辦普門中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等,有鑑於媒體在教化人心、導引美善的強大力量,大師並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以傳揚正面價值、正向能量,為當代躁躁不安的社會氛圍,注入了寧定的力量。

坦白說,尤其近年來,長期關心時局的我,看到不寧的兩岸、不寧的朝野、不寧的人心,這「三不寧」把台灣拖進了黨不成黨、法不成法、國不成國的「三不成」,憂心之戚,更雜著許多的不捨與無奈。

在民間,過去台灣勃勃奮起,拚搏成就的豪情勇氣漸漸消熄,許多人不思努力,卻整日埋怨;在政府,過去大公無私,為國籌謀的文官首長,今天有志者縛手綁腳、無以施展,反倒是無志者以推諉安身,苟且得過。

日復一日,讓國家社會陷進泥淖中、沉入死水,烏雲蔽天,難以見日。拖得台灣日復一日地原地打轉。凡此種種,有志、有識、有夢者,能不心急,能安寢乎?

但在這個危局亂世中,看到大師帶領著一群入世菩薩,為心中的美好社會,執著的奔走,在逆流中為社會正念勵善,不輕言無力、不屈服無奈、不放棄初衷、不放下努力,就像大師中風後,在病房中醒來,所念的第一事,就是「要繼續弘法」,這樣的奮鬥精神,會讓所有關心家國的人感到其力不孤。

「不憂不懼、精進奮發,是袪病第一良方;不排不拒、放下執著,是除惱第一祕訣。」這也是星雲大師曾說的法語,祝福大師為期盼社會更好的眾人袪病,繼續以他不憂不懼的胸懷,引導社會精進奮發,走出紛亂不寧的困局。

而常為社會紛亂而惱的我,也要從大師的智語中尋求「不排不拒、放下執著」的智慧,也許,先讓自己擁有這樣的寧定之心,才能擁有大師「不憂不懼、精進奮發」的力量。

再次祝福大師早日康復,這祝福不只是給大師的,也是給當今社會的祝福,期待大師的智慧,能繼續為正處在迷霧中的台灣,開一條智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