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狂襲紅葉村 50年最慘

 |2016.09.16
2714觀看次
字級
紅葉村成土石流災區,一間土地公廟遭殃。圖/李蕙君
紅葉村後方山區大坍方,大量土石泥流沖入村莊。圖/李蕙君

【本報台東訊】「聽到巨響衝出家門,車子已經淹一半不能開,家快不保,逃啊!」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昨天清晨後方山區大坍方,大量土石泥流沖入村莊,上百名村民緊急撤離安置。災情稍緩,紅葉國小教師返家拿東西,未料土石流再度引爆,驚險一瞬間!

「少棒的故鄉」美景不再,多戶民宅毀損,街道成泥流,雨不斷下著,一百四十多名村民安置在桃源國小,望著遠方山區坍方處,難過地說:「何時能回家?」

紅葉村長胡再福表示,他五十多歲還沒看過村莊爆發如此大的土石流,可說半世紀首見。

卑南鄉多處村落也傳出土石流災情,美農村、明峰村最嚴重,東興、賓朗、泰安及溫泉等聚落也都有溪水暴漲、土石流淹沒道路狀況,對外交通不順暢。鄉長許文獻表示,山區雨量已經超過六百毫米,加上八月尼伯特風災時已摧毀不少山坡樹木,使得這次風災爆發嚴重土石流。

另外,延平鄉桃源、海端鄉大埔、大武鄉加羅板、愛國蒲、大鳥及達仁鄉土坂部落等,也都是土石流危險區,當地居民陸續撤離安置。至昨天,台東全縣已安置七百五十四人。

而紅葉村已成嚴重土石流災區,尤以一鄰至三鄰範圍最危險。住在二鄰的村長胡再福表示,昨天清晨因為雨下不停,憂心溪水暴漲而睡不著,凌晨四時多忽然聽到「轟隆」巨響,他出門往後山看,大量土石崩塌,「好像災難片畫面」;他緊急廣播,要村民逃命!

「很多人聽到廣播跳起床,有的叫不醒!」胡再福說,點名發現少人,趕緊返回村莊,一一敲門叫醒還睡眼惺忪、莫名所以的幾名村民;鄉公所秘書胡武仁住家就在山下,首當其衝,倉庫被淹沒、住家一樓遭土石沖入,當時他人還在鄉公所進行颱風救災任務,僅妻子在家,聽到廣播奪門而出。

滾滾泥漿與土石傾流而下,許多家戶的庭院成為泥流,紅葉村街道逐漸淹沒。

直到上午十時,紅葉國小主任謝祥冠、田紹平等人認為災情稍緩,返回租屋處拿物品,才進屋不到五分鐘,聽到巨響,出門一看:「才一瞬間,土石全泥流已經順著坡道要沖進屋裡,車子一半已經被淹到了!」

紅葉村民胡榮茂表示,紅葉村半世紀以來從未發生這樣嚴重的土石流,推估與地貌改變、地層變動有很大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