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自拍 親親海洋在美獲獎

 |2016.09.17
14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沒有贊助商、自立自強投資老本拍紀錄片的素人導演吳惠君,日前拍片記錄故鄉貢寮澳底之美,把地方單純、美好的山海景致推上大銀幕,家鄉沒讓她失望,紀錄片《親親海洋》日前獲得美國國際金勳獎殊榮,讓她雀躍不已。

四十四歲的吳惠君曾是公司的紅牌業務,領獎金是家常便飯。但她也愛旅遊、愛分享,二十八歲開始擔任業餘導覽員,在新北和花東縱谷都留下導覽足跡。

離開家鄉三十年後,討海大半輩子的父親過世,吳惠君決定返回家鄉,整理家中的老宅當民宿。她對老家周邊一草一木開始熟悉,但也發現家鄉的美一點一滴消逝,這裡沒有變好,只有變老,讓她心疼不已。

兩年前,只有專科學歷的吳惠君,決定扛起攝影機,導演、製片兼攝影師一手包,拍起屬於家鄉的紀錄片,記錄家鄉海洋、產業、人文的美好;「沒有太多想法,只求一切還來得及。」吳惠君說。

她不惜違約解除銀行定存,投入兩百萬資金,憑著當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說服海邊採石花菜的海女、採九孔的潛水夫、討海的船長,甚至連九十歲、還在當地執業的老醫生,統統走進她的紀錄片。

感謝對象逾千

名單「落落長」

名為《親親海洋》的紀錄片四月中完成,片中記錄貢寮的風土民情,有小人物的奮鬥,也有遼闊海域萬物蓬勃生機,把人文、風土和百看不厭的美麗風景,全納進七十五分鐘紀錄片裡。吳惠君為讓影片更有能見度,跑遍東北角尋求播映合作,國立海科館曾播映過,廣受好評。

吳惠君又多了一個「素人導演」頭銜。吳惠君說,雖然從頭到尾紀錄片只有她隻身奮鬥,但片尾感謝名單「落落長」,達千人以上。

打進美國市場

「入場券」到手

今年五月首映後,吳惠君將片子送到國外參展,日前傳出獲得今年美國國際金勳獎紀錄片項目獎項。吳惠君說,金勳獎屬榮譽性質獎項,沒有獎金,但可獲得獎杯,和美國華盛頓片場十二小時拍片機會,還可在美國發表作品、販賣版權,獲獎,等同獲得打進美國電影市場的入場券。

吳惠君說,獲獎最大意義在於達到全民外交目的,讓貢寮之美被看見,東北角不只福隆沙雕,還有更多東西是國際性的,值得被全世界知道;她也希望找得到公播合作,讓更多人認識美麗的貢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