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下一個周董 流行音樂入教材

 |2015.10.15
2716觀看次
字級
周杰倫。圖/資料照片
國小流行音樂輔助教材的整體包裝設計,由藝術家鄒曉葦一手包辦,圖為四種樂器仿效披頭四過馬路。圖/李明璁提供

【本報台北訊】「聽媽媽的話……。」國小教室裡,怎麼傳出周杰倫的歌聲?文化部愈來愈「潮」,請來台大社會學系教授李明璁編寫國小五、六年級「認識流行音樂」教材,是台灣國教史上第一份流行音樂教材;從這個學期開始,國小高年級的音樂課程,除了莫札特和­貝多芬,還多了五月天、蔡依林和周杰倫的歌曲,讓小朋友從自身經驗認識流行音樂、從小扎根,明年將推展到國、高中。

紙本課本已發送全台一千四百多間國小試用,也建置數位平台,提供教學的影音資料和教案,讓老師下載運用。

李明璁說,教材時空幅員很大,會談美國黑人音樂、印度寶萊塢、南韓k—pop以及日據時期的望春風等,「這是台灣小學教育史上編的最有型、有創新的課本之一」。

李明璁表示,「流行音樂是什麼?」讓學生分享自己最喜歡的一首歌,也詢問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所處年代最流行的歌,以此帶出音樂的歷史軌跡,也會談流行音樂中的喜怒哀樂、多元情感、身體律動及音樂製作。

教材設計「把一公分的素材十公分化」,一百公分指的是內容生澀難懂且年代久遠的知識,學生沒興趣,但若教小朋友平常愛聽的歌,又會因距離太近,以至於無法重新認識。他把對小朋友而言只有一公分距離的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延伸到日據時期,介紹也是電影主題曲的台灣第一首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

許多第一線老師曾試著教導流行音樂,但是缺乏系統性的教材設計,有了教材後,老師們拍手叫好,學生上課眼神也更閃閃發亮。

北市興華國小主任方美霞表示,國小音樂課本主要以古典音樂、傳統戲曲、民謠為主,過往老師會依主題教一些流行歌,但都是分散、片段的呈現。這學期開始試用這套教材的北市興華國小音樂老師林雪萍說,流行音樂貼近生活化,可以提高學生對藝文的學習興趣。

類似課程 陸韓早已設置

音樂製作人陳子鴻指出,大陸十幾年前就有專門的學校教流行音樂,國、高中也都有相關流行音樂課程,台灣速度慢了很多,近三年才在大學開設流行音樂課程。

李明璁也說,南韓從國小到高中都有流行音樂輔助教材,教材頗具深度、廣度。政府應把更多資源放在文化力的扎根,說不定下一個周杰倫、五月天,就會在某個國小課堂上出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