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無邪

梁丹丰 |2008.07.20
3107觀看次
字級

 我們的文字常有妙用,組合變化稍有差池,涵蓋可以背道而馳,遠在還沒有現代標點符號可用前,對著一篇密密連綴的「古文」,往往一口氣讀下去不知所止,等到老師以硃筆點分段落,表述常不一致,好事者因此製造很多「笑談」,用以自娛也娛人。

 「思無邪」只有三個字,自古就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它原有督促正念之意,把逗點符號分置,就成為頗堪玩味的「遊戲」,重點可能在「思」,在「無」或在「邪」。

 那年奉命訪問巴拉圭,緊密的工作一一完成後,還多出半天可自由運用,聽說近鄉有個「原汁原味」的印第安生活區,搶著時間就奔去。

 才搭上地方公車就意外得寶,有位可遇不可求,極具特色的模特兒坐在對面,他頭裹紅布、腰纏同色布料,赤膊的膚色是深深的磚紅,臉部及四肢,都像遠古的銅鏡般,在烈日下四向反光。

 他神態尊嚴,威儀十足,目不斜視,穩如泰山,我興奮地打開畫簿,試探他的反應,他仍若無其事不理不睬,整段車程他維持同一姿態,我只好調換自己座位,一連搶畫了三張。

 抵達目的地,他下車真快,沒幾步路就不見人影,惆悵地望向他的去路,幾位印第安孩子已迎過來,後面跟著一位青春正盛的少女,令我眼睛為之一亮。

 她臉型娟秀,骨肉婷勻,舉手投足,婀娜多姿,沒有脂粉的雙頰,分別塗上直徑二公分、嫣紅色的圓塊,圍裙之外,胸前的一串項鍊,便是赤裸上身唯一的穿戴。

 她很自然地走到我身邊,項鍊乃隨著步伐搖幌擺盪,它們溫柔地觸摸她的胴體,多情地摩挲她亮潔的肌膚,走著走著,我忽然緊張起來。

 「在公共場合裸裎相見珥珥也許不太好吧!」

「讓人看光光珥珥你不難過嗎?」

 我神不守舍,她胸無點塵、一派天真,及至「思無邪」三個字忽如泉湧,我才慚愧自己想偏也多慮了!

 她在樂土中一無邪思,我踏進來,也該胸懷磊落思無邪啊!

(作者為畫家、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