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之間】璀燦的黃金歲月

梁丹丰 |2004.03.19
387觀看次
字級
「有何不可?」終於成為五十歲後,我經常用以激勵自己、鼓勵別人的說詞,一面知命認命地衡忖既往,一面開發潛能,打開桎梏迎向一片天!圖/梁丹丰

◎梁丹丰/文‧圖
  二十年前,我曾寫出「五十大樂」的短文:
「今年三月過生日,真高興我已五十!
現在回想,二十歲的青春太匆忙!三十歲的掙扎太辛苦!四十歲雖然歷練得比較成熟,但仍未臻『通』、『達』之境!好不容易等到五十歲!哈!哈!我可從迷宮中轉出來啦!
  五十歲!我享受三副眼鏡!我可以選擇看遠、看近,還是看中間,不需被迫『一目了然』,不必『太清楚』地看世界!
「五十歲,口味慢慢清淡,不必美食爭逐,脫離了口腹之『患』。不計較形成外觀,不必為服飾傷腦筋,當然更不必隨波逐流,被所謂『流行』驅策……。體力精神的當然不充沛,反而成了自然的調節,避免了濫用體力的危機……。加上睡眠怎麼也長不了,可以好好運用的時間反而更多啦!
「五十歲,我清楚記得『過去』,好在對別人沒有虧欠,對自己不曾縱容!沒有虛擲時間,不敢蹉跎歲月,此刻想來;真高興自己能執著選擇的目標!也確信今後,必定仍能有原則地邁進!
「到了五十!已掙得『拒絕』的資格!我可以說心中之話,肯定工作價值、生命意義的詮釋,沒有疑慮、驚懼,不必多所顧忌……。我高興得到寬闊自在的超然之樂!
「我心中如此澄明,如此無礙!攬鏡自照,儘管兩鬢始斑,我還有很多動力和時間……。用以追求理想、追求我認定的快樂,貢獻心得,貢獻關懷……。又有何不可?……。」
「有何不可?」終於成為五十歲後,我經常用以激勵自己、鼓勵別人的說詞,對惆悵青春不再,惘然坐守空巢,想再續大夢,追尋信心的女性朋友確能產生相當的正面作用,一面知命認命地衡忖既往,一面開發潛能,打開桎梏迎向一片天!換個角度才恍悟,二十年間,就可以撫觸多少嶄新的亮麗!欣賞許多變換軌道的燦爛星光……
上周隨「人間經典」系列講座移師鳳山,行將結束援例答問,有位容貌睿智的女士搶先舉手,希望知道我在五十歲時的心境轉折和生涯規劃:
「我曾在屏東聽你演講,深深記得你給大家的啟發,其後我固然努力擔當責任完成天職,卻不時思索『剝落』的藝術和『脫繭』而出的契機。從而探索理想的路向,為未來作積極的準備……。」
她顯然有備而來,此際有感而發伸出了五指!
「因為今年,我已五十歲!」
賈勇說出年齡有些靦腆,已契合我一向主張的坦率怡然!只要走得磊落、走到心安理得,又何必抹煞別饒深意的歲月恩惠?
她的坦蕩也掀開我的,我立刻決定同樣回報:
「已五十了!?那太好啦!這是我心目中最可貴的『黃金年齡』、生命中最美好的重要時段!肩上荷負開始輕!『黃金實力』亦燒煉成就,器識襟魄已形成,體力精神最顛峰!也無論可見如生命韌度、生活硬度、可感如心靈的充實豐盈、溫情與厚愛,都已寬朗關照、圓融歷練了……。
  「到了此時,理性感性兼容並進,是最能觀前顧後,高瞻遠矚去續大夢、作有效取捨、收穫增益的良機!難得你已孤、離、剝、落找答案,勇往直前,又有何不可?」
看她的笑臉已飽滿如月!倏忽憶起二十年前兩位戚友,分別在年屆四十和五十「芳齡」的生日宴中痛哭失聲!輪到我時被問是否也將揮淚以度?我反而大笑著寫出這篇「五十大樂」!在中副見報後引起「哀樂中年」的回應?有的愕然有的同感,信心卓絕的我們,乃毅然走入期待已久那片天!
想到這裡很快濃縮作答,使她笑得淚眼盈盈容光煥然!一面祝福她善於把握好好珍惜,也由衷羨慕她這「才」五十歲的「年輕」來!
只是,當被詢及該文全貌,何時刊出?可否讀到?去對照心得?我才驚覺已是二十年前的舊事,除了約略記得似曾影印該文回應讀者的需索,居然揪不出自己在其後二十年間做了什麼?留下什麼?不忍辜負她的殷切期望,我允諾回到台北「找出算盤」數數看!
及至抽暇然諾陷身繁雜的資料裡,對平日習慣完成工作加以檢討、便塵封腦後的我來說,與其損耗有限的時空資源去享受回味,不如找個新的衝刺目標全力以赴!數十年熬煉得來不易,任之空度是可忍,孰不可忍……。
這樣只顧前衝的累積推陳於今已無力翻閱,此際「被迫」檢視,二十年時空已逝!即使粗估……也有令自己吃驚的「走過」││在地圖的點線面間有「勇者能進也能退」的撒哈拉大漠險阻、有枉斷肝腸的「走過中國大地」之行,有令人黯然的東歐之旅,有拋卻腿傷撐架,強登而去的西伯利亞鐵道!也有渾似台灣春天的斐濟、大溪地,此外,極地的沿岸群島、格陵蘭、冰島等僻疆也在五十歲後走到,加上生死一線的電擊心臟,被迫放棄心愛的教學工作等煎熬……。在在都使畫篋堆得更高也更滿!畫展多了百餘場,「新書」多了三十一冊……這都得自五十歲時不肯放棄的「黃金歲月」!不覺挨到六十歲:始終抱著紙筆的我已這樣寫:
「年輕時兩手空空!看別人什麼都有,只好拚命去尋找!到了現在仍拚命!努力收穫努力丟!得到時豐美,拋開只一笑!否則,要滿得爆炸了!」
於今七十我終於看見,在有限的人生競逐中,我一直輸給別人!在沒有地圖的長旅上,我該已贏過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