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匪變擊劍國手 領街童走正途

 |2024.04.17
202觀看次
字級
萬約克(穿黃鞋者)成立察沃拉擊劍俱樂部,並帶著學生在街道進行訓練,如今他的45名擊劍運動員,有15名成為肯亞代表隊。圖/取自X平台@TsavoraFencing
萬約克(穿黃鞋者)成立察沃拉擊劍俱樂部,並帶著學生在街道進行訓練,如今他的45名擊劍運動員,有15名成為肯亞代表隊。圖/取自TRT Afrika官網
萬約克(穿黃鞋者)成立察沃拉擊劍俱樂部,並帶著學生在街道進行訓練,如今他的45名擊劍運動員,有15名成為肯亞代表隊。圖/取自TRT Afrika官網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狹窄小巷兩旁是生鏽鐵皮屋簷,半空有一堆凌亂的電線,每當有車經過,路面會塵土飛揚,一群身穿亮白擊劍運動服的年輕人正在執劍練習,當中有肯亞代表隊成員。他們都是萬約克(Faruq Mburu Wanyoike)在貧民窟培訓出來的優秀選手。對這些孩童來說,擊劍不僅是一種愛好,更是他們生活中一股向善的力量。

萬約克是肯亞首位擊劍代表選手,他在2022年成立察沃拉擊劍俱樂部(Tsavora Fencing Club),並活躍於奈洛比(Nairobi)東面近郊的Huruma貧民區,這裡也是萬約克成長的社區;他的擊劍俱樂部,除了提供專業擊劍訓練及舉辦比賽,還有一項特別計畫,讓沒有經濟能力的孩子學習擊劍,並提供培養正直、紀律和美德的課程。

年少無知  2次與死神擦肩

萬約克表示,在高犯罪率、青少年懷孕以及毒品氾濫的環境中成長,他也曾誤入歧途成為一名黑幫成員,「這群孩子與我一樣,在這個社區成長,面對著相似的問題」。

萬約克9歲開始跟貧民窟裡一群不良分子結黨。他憶述,當時看到一些大哥哥衣著光鮮,物質生活看來很好,於是開始跟隨這些人活動。年少無知的萬約克以為他們是警察,又相信行事保密是圈子裡不成文的規條,聽他們的指令清潔手槍、數鈔票,都樂在其中。

隨著逐漸成熟,萬約克明白,作奸犯科是要付出很高代價的,甚至可能賠上性命。他目睹同黨一個又一個被槍殺身亡,或是入獄。他常跟學生說:「犯罪只會令人得不償失。」

在為非作歹的日子裡,萬約克有2次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經歷。有一晚,他和同黨計畫搶走一名商人的錢,在那場活動中,萬約克目睹2名友人中彈倒地,他則被一枚子彈擦過肋骨及大腿。當時他一身汙穢,走到河邊躲警察,腦子裡不斷思索:「我到底要怎樣活下去。」他頓然領悟,要遠離罪惡。

因緣際遇,他在健身中心結識肯亞擊劍聯盟祕書長,對方說他的身型很適合擊劍運動,請他試試,萬約克開始學習擊劍。1年後(2021年),他獲獎學金到南非進修,取得健身教練證書、擊劍文憑。2022年,他成為肯亞唯一的代表到埃及參加擊劍比賽,今年也將會參加奧運選拔賽。

引導學生 鍛鍊自律與決心

除了教授孩子及青少年擊劍技術,他更重視改變學生的思惟,讓他們學習決斷,懂得抵擋面前的引誘,而不是任由周遭環境界定自己的生命。他說:「我希望所有孩子都成為最佳版本的自己。作為運動員,就必須自律和有決心。」

萬約克的學員每天都會練習,由於當地缺乏正規的擊劍場地,他們會在貧民區的街道、空地訓練。萬約克認為,擊劍運動一向被視為中產玩意,他想扭轉這種觀念,將這項運動帶到街頭、平民的社區,甚至是貧民窟。

現在他有45名學生,當中15人獲選肯亞擊劍隊,今年將會前往摩洛哥、沙烏地阿拉伯參加擊劍世錦賽。萬約克表示,他們用「熱情和痴迷」彌補高品質裝備的不足,「我們不會抱怨,我們將對擊劍的痴迷、熱情和激情結合起來,這就是我們所做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