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3潮間帶 7月1日起收海洋保育費

 |2024.04.17
1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7月起進入屏東小琉球3處保育示範區潮間帶要收費了。屏東縣府公告5處潮間帶為需專業導覽員帶入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其中杉福、漁埕尾、肚仔坪3處列保育示範區,除限制同一時間上限300人,進入還要收取每人60元海洋保育費,成為全台首個收觀光保育費的離島鄉鎮。

除了疫情期間,小琉球登島遊客年破百萬,雖帶來觀光財,也衝擊環境生態。縣府2019年起委託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調查,發現在觀光發展和氣候變遷下,潮間帶海洋生物明顯衰退,去年再委託中山大學調查,2020年起啟動人流管制機制的杉福、漁埕尾、肚仔坪3處潮間帶生態,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密度雖有穩定回升,但恢復速度緩慢。

屏東縣政府說,生態要恢復過去水準還有很長一段路,需政府持續投資及民間協力,持續加強遊客、業者的管理及教育,生態則需持續監測與復育,因此公告杉福等3處潮間帶為保育示範區,同時段上限300人,僅能行走在規畫路線上,每年12月至隔年3為休養期,遊客禁止進入,4月1日至6月15日為繁殖期,夜間8時至隔日清晨5時禁入,6月16日至11月30日可夜間導覽,但需用紅光燈。

近年遊客過多 衝擊生態

小琉球近年因過量遊客,潮間帶、珊瑚礁生態均有程度不等的衰退,屏東縣政府前年6月即召開漁業及保育小平台會議討論觀光保育議題,據中山大學調查,97%遊客接受收費60元,9成導覽解說員支持,去年說明會上雖有反對聲音,但民間團體多支持使用者付費。縣府決定今年暑假開始實施,專款專用於宣導觀光保育觀念、保育教育解說、人員訓練、調查及復育自然生態資源等。

小琉球收取海洋保育費是循「霧台模式」,屏東縣府2020年在阿禮、大武部落及神山瀑布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須由導覽人員帶領才能進入,搭配部落推出遊程,以大武部落哈尤溪遊程為例,每人收費1900元,其中就包括60元保育費。

「這是好的開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張水鍇說,生態不是廉價的,要有付出,登島總量管制或收島費是最有效的保護手段,但牽涉太廣且敏感,執行難度高;小琉球潮間帶導覽是民宿包裝的免費套裝行程,收費也有篩選效果,漸漸形成共識後,再來討論登島總量管制或登島費,生態敏感區酌收觀光保育費,是踏出環境永續的一大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