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文/涼兒 |2024.03.27
195觀看次
字級
圖/茶茶

文/涼兒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樹陰裏白沙堤。

已經要進入四月了,春天也不知不覺來了!每一個季節都有屬於它自己的美,但最多人喜愛的季節,相信就是春天了!今天,我們來讀一首跟春天有關的詩,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

本詩第一、二句「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詩人先點出地理位置,說明自己在孤山寺的北邊、賈公亭的西邊,抬頭遠望看到西湖湖水與岸面齊平,白雲低垂。詩人一邊走著一邊欣賞湖面及天空,天上的雲朵低垂舒捲,與湖面的水連成一片,眼前是「水天一色」之景。

第三、四句「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春天來了,幾隻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剛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啣泥。「鶯」、「燕」是春天的使者,牠們傳來大地回春的喜訊。

第五、六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野花競相開放,使人眼花撩亂;淺綠色的青草剛剛長高,剛能沒過馬蹄。「漸欲」、「才能」展現詩人主觀的感受,將野花的迷人、青草的生機,描述的格外細膩。

第七、八句「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樹陰裏白沙堤。」詩人最愛湖東的美景,總覺得永遠都欣賞不完;楊柳成排,中間還有一條白沙堤。

本詩平易近人,淺白好讀。錢塘湖周圍的景色再美,仍有不盡人意之處,但詩人白居易卻能善用觀察力,發現景物美好的瞬間,令人生起嚮往之情。初春之際,各位不妨好好感受一下身邊的好風光,享受一下春天獨有的氣息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